强军论坛丨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4 08:58:16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系列谈⑪

■李 峰

“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习主席前不久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为各级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指明了用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武器一经掌握群众,就会焕发出真理的光芒,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反映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客观要求。

理论学习犹如掘井汲泉,只有钻进去、钻得深,才能探得源头活水。毛泽东同志曾说,“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这启示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应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深层最内在的是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正如古人所说:“读书不向自家身心做功夫,虽读尽天下书,无益也。”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应坚持把理论学习和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统一起来,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领导干部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立足我军军事理论和实践经验,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善于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强军事业之“的”,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