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06 10:26:43

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砥砺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主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和卓越的理论引领力,对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从民族危亡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也正是中华文化焕发活力、走向复兴的历程。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在百年奋斗中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习主席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部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军文化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保证,是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一流军队不仅要有一流的武器装备来支撑,更要有一流的强军文化来塑造。新时代新征程上,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军队文化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紧围绕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紧跟时代脉搏、紧扣部队实际、紧贴官兵需求,以全新的理念、丰富的资源、健全的机制,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展现强军风貌,创新发展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进一步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