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论坛丨进一步释放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威 周俊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11-21 11:18:3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入解决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随着这一轮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我军建设步入换挡加速、提高质量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把握新体制下军事系统运行特点要求,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充分释放改革的强军效能。

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思想的禁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推进改革,首先要抓住思想解放这个根本。这些年,我军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不把思想从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就容易进退失据,很难在工作中打开局面。应当充分认清,改革不仅仅是体制、装备和技术的升级,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理念的转型。换脑筋最难,但再难也得换。这是改革提出的强制性要求,是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如果还是囿于老体制、陷于老套路,过去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那就不仅不能促进新的体制优势向制胜优势转化,甚至还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状况。效能蕴藏于事物内部的系统中,不经深入挖掘、深层解锁,就得不到充分释放。把新体制的结构力充分转换为创造力、战斗力,实现改革效能的“理论值”,并非易事。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积极挣脱陈旧落后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的束缚,敢于谋新策、出新招、走新路,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我军各项建设。

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涵盖多项改革内容、多个结构要素、多级系统层次,要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能,离不开各项改革举措配套衔接、协同共振。改革越往纵深推进,越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握好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加强节奏统筹、任务衔接、配套保障,加强跨部门、跨领域、跨军地工作协同,提高改革整体效果。这就要求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做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衔接,既要打通“最先一公里”,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还要打通“中梗阻”,确保整体联动;要求把握主次关系,区分轻重缓急,对关系备战打仗全局、涉及体系运行关节、有利于提升官兵获得感的举措,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要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坚持改革和立法衔接协调,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效能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基础上持续激活增长。尤其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改变一味靠开会发文、领导讲话、派工作组抓工作的习惯做法,做到权由法授、权受法限、人受法约,不论是出政策、作决定,还是日常工作运转,都能够依法高效运行,做到有理有据、于法周严、于事简便。

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投入越来越大、分工越来越细,对军事系统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就是要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来推进解决军事系统运行不畅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探索军事治理实践、提升军事治理水平,必须不断优化同新体制相适应的工作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在全局统筹中构建坚决有力的执行机制、立体全面的监督机制、规范科学的问责机制,切实避免各部门各环节工作相互矛盾、衔接不畅、职责不清、关系不顺、权力不受约束等问题,促发军事治理体系能力的整体涌现。要主动适应改革后我军建设管理模式的深刻变化,积极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战争、国防、军队事务进行科学安排和高效处置,确保降低我军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增强我军战斗力。

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如今,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一系列问题,但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倒逼着、推动着我们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比如,“五多”问题有所遏制,但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分散了官兵精力,影响新体制效能。对此,必须下决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说的与做的、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一致起来,增强工作贯彻力执行力,多做实实在在管用的事,不干辛辛苦苦不打粮食的活;下决心破除繁琐哲学、文牍主义等陋弊,做到程序简化、会议简短、发文简洁,提高办事效率,实现高效运转;下决心改变作决策凭经验、靠感觉,抓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等不良做法,多搞“喷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改革是不断深化完善的过程,未有穷期。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创新突破,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实现“质”的跃升。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