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认识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仇昊 陈小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19 08:25:06

对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认识与思考

■仇 昊 陈小迁

编者按

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应该站在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从重大意义、体系构成、发展路径等方面谋划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实现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发展跃升。

深刻理解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大意义

在科技革命与大国博弈叠加共振的历史背景下,新兴领域对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对国家战略能力提升的推动作用愈发显现。抓住了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提升的历史机遇,就按住了大国博弈的时代脉搏,就能迸发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有利于抢占引领科技革命新高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正在孕育深海、太空、网络等技术的链式突破。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加速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推动战略前沿技术突破,实现超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有利于构筑国家安全利益新边疆。当前,国家安全利益边界已经超越传统的陆海空三维空间,不断向深海、太空、网络等空间领域拓展,空间轨道、网址域名等成为关乎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资源。只有加强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才能筑牢国家安全利益的“天花板”。

有利于塑造大国战略博弈新优势。新兴领域的竞争本质上是国家创新能力的竞争、国际主导权的竞争。建立强大的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就能塑造技术先导优势、产业发展优势、领域资源优势、规则话语优势,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占据高位瞰制的有利位势,赢得战略博弈主动权。

有利于打造制胜未来战争新战力。最新的局部战争实践表明,智能无人等新型作战力量已经成为战场制胜的重要砝码。制网权、制天权、制智权等成为掌握战争主动的新型制权。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有利于生成新质战斗力和塑造综合制权优势,奠定未来战争胜局。

系统把握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建设重点

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包括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两个方面。从体系功能看,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应重点发展科技支撑、开发利用、安全保障、战争制胜、国际影响五种能力,形成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相互影响的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体系。

科技支撑能力。新兴领域发展从根本上说源于科技的创新和应用。科技支撑能力在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中居于先导性、牵引性地位。主要体现在:前瞻洞察新兴科技创新突破方向,抢占科技竞争战略先机;厚实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研究,为科技创新提供底层支撑;加强集成创新和综合应用,将新兴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支撑国家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

开发利用能力。即运用新兴领域技术优势,实现对新域空间和产业有效利用的能力。重点是:有效开发深海、太空、网络等有形和无形空间,合法利用网络数据、太空轨道等宝贵资源,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兴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设备生产等上游产业占据一席之地,构建同新兴领域发展相适应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赢得新兴领域发展跃升的顶端优势。

安全保障能力。即有效预防、管控和处置各类新域危机事件,确保国家新兴领域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能力。主要是:构建新兴领域防御体系,全时跟踪、及时预警、提早发现新兴领域战略威胁,在常态化斗争中消除风险;强化深海、太空、网络等新兴领域的应急处置和危机管控能力,应对“灰色地带”危机和冲突,提高国家维护新兴领域安全的综合能力。

战争制胜能力。即发展和运用新质战斗力,有效支撑一体化联合作战,强化未来战争的打赢能力。高维制权瞰制低维制权,新型制权颠覆传统制权,这是战争制胜的重要规律。提高战争制胜能力,要在巩固陆海空传统制权的基础上,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发展新型威慑和打击手段,加速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夺取制网权、制天权、制智权等新型制权,有效支撑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国际影响能力。即通过参与国际治理、国际合作、规则标准制定等途径,掌握新兴领域国际话语权,构建公平公正新兴领域国际治理体系的能力。增强国际影响能力,重在积极参与和引领人工智能管控、太空碎片治理、深海环境保护、打击网络犯罪等国际治理重大议题,为人工智能标准、太空交通规则、海洋保护规定等国际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方案,提供新兴领域国际治理公共安全产品,树立和维护新兴领域安全参与者、建设者的国际形象。

超前谋划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有效举措

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战略工程,必须深刻理解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兴领域发展特点规律,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推动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整体跃升。

凝聚建设合力。充分发挥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健全完善需求对接、规划衔接、资源共享等方面制度机制,构建自主自强、开放融合、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一体攻关,走好标准通用化路子,破解军地技术应用和转化壁垒,提高新兴领域发展整体效益。

谋划超越路径。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谋划好正面攻坚、跨代超越、错位反超三种路径:采取重大工程引领等方式聚集优势力量,突破新兴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攻克新兴领域创新发展的“娄山关”“腊子口”;前瞻性预判能够颠覆传统战争机理、超越当前发展路径的关键技术和能力窗口,推动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升维突破;注重采取差异化设计思路、研发路径、制造材料、支撑条件等手段方法,实现侧峰登顶、隔山对望。

注重非对称竞争。新兴领域能力建设要注重成本、策略的非对称,充分发挥人力成本、生产成本、统筹成本较低的优势,最大限度降低战略投入,注重打造以长制短、独具特色的“长板”优势,达成“牵住牛鼻子”的制衡效果。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