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以党委领战力带动提升部队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俞夏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19 08:26:10

以党委领战力带动提升部队战斗力

■俞夏日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委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应扛起领导备战打仗的政治责任,想打仗的事情、谋打仗的问题、抓打仗的准备,以党委领战力带动提升部队战斗力。

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党委领导备战打仗,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作战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打赢未来战争的特有优势和重要法宝,也是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我军之所以历尽千难万险而不溃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化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的能力。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全局性、关联性、时效性越来越强,对军事决策的科学性、指挥的精确性、行动的迅捷性要求越来越高。可以说,越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越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越需要加强党委对备战打仗的领导,越需要以党委谋略力、应变力、科技力,带动提升部队战斗力。

要聚力领战担起责任。统兵打仗,立身为旗。各级党委要立起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引领性、导向性、示范性作用,带头谋战研战务战备战,鲜明立起聚力备战打仗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要加强现实应对、备战任务、军事训练、规划落实的统筹把关,以严训真考实评检验训练成效,以严明奖惩问责促进真打实备。应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的本领练过硬,团结带领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要深入谋战解决问题。这些年,基础战斗力不牢固、训练保障跟不上、急需人才紧缺等问题一直在抓,也取得了不少实效,但还有一些“硬骨头”没有啃下来。我们应围绕“问题怎么看、根子在哪里、下步怎么干”,全面查摆纠治提升备战打仗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针对威慑制衡强敌的重难点问题、体系能力生成的瓶颈性问题、新域新质力量建设的卡脖子问题等,要沉到一线深查症结,顶到一线研究破解,努力找到斗敌胜敌的高招良策、向强制强的真招实策,解决和回答好我军面临不经历实战又必须形成实战能力、在较短时间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时代课题。

要务实备战提升质效。压紧压实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责任,细化实化党委领导备战打仗的关键能力指标,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备战打仗责任层层传导下去、落到实处。针对“两个能力不够”和“五个不会”等问题,领导干部应深入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军事素养、科技素养。加快锻造打仗型党委班子、打仗型领导干部,着力提高各级党委的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强化党委在组织链、指挥链、作战链中的枢纽地位,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