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章 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0 08:22:34

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动力

■章 锐

习主席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推动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主力军,要以伟大革命精神培塑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深厚为民情怀、激发昂扬斗争精神、锤炼优良作风品格,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精彩人生。

以伟大革命精神培塑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可以说,伟大革命精神的最集中表现就是崇高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每一种精神,都是党的信仰信念在具体环境下的生动体现。历史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患上“软骨病”。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和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从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以伟大革命精神涵养深厚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回望历史,我们党百余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美国记者斯诺曾把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根植群众、服务群众、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誉为“东方魔力”。一路走来,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才能形成“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革命力量,才能凝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力量,才能绘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习主席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征程上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为民情怀,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真抓实干为民造福。

以伟大革命精神激发昂扬斗争精神。习主席曾经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伟大革命精神感召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同时也积极顺应复杂环境变化,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通过顽强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肩负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面对风险挑战的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不断增强斗争意识、锤炼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以伟大革命精神淬炼优良作风品格。党的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重要保证。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很重要的就是靠优良作风。中央苏区时期,中央机关领导“每天节约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饭,好打胜仗”,群众传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作风连着党风政风。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等关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作风建设上持续“补钙”“加油”,践行好共产党人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