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接力棒、当好接班人”系列谈丨旗帜鲜明讲政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海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1 08:18:11

旗帜鲜明讲政治

——“跑好接力棒、当好接班人”系列谈②

■曾海清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核心、看齐追随,遵规守纪、固牢底线,崇严尚实、担当作为,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习主席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特点和优势。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把讲政治放在最高位置、刻在灵魂深处、贯穿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核心、看齐追随,遵规守纪、固牢底线,崇严尚实、担当作为,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讲政治考验的是能力,要切实锤炼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头脑是否清醒、立场是否坚定、对党是否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直接体现。实践告诉我们,“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靠的是政治能力;领会意图失准、把握方向跑偏、执行能力不足,则是政治能力欠缺的表现。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对军队年轻干部而言,面对“两个大局”,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必须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要在理论武装中提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擦亮政治慧眼、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打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要在政治锻造中提升,政治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注重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作出决策时首先考虑政治影响、防范政治风险、守住政治底线,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要在听令景从中提质,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在敢于斗争中提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自觉同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等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讲政治检验的是党性,要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习主席深刻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党性弱化,政治免疫力就会下降,就难以从内心深处抵挡住腐败诱惑、利益考验。一些落马官员之所以思想防线失守、面对诱惑失足,根本的还是忽视了党性锻炼,放松了思想改造,理想信念缺失,政治上蒙尘褪色。党员干部讲政治强党性,需要不断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不断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切实增强政治免疫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强化“没有例外”的意识,坚决执行党的纪律规矩,贯彻要求没有特殊理由,执行禁令没有法外之地,以高度政治自觉维护纪律的刚性。要增强“政治体检”的自觉,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期待“透视”,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立根固本,坚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要守住“不越雷池”的红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自觉筑牢自律防线、锤炼纪律定力,做明是非、知敬畏、守规矩的好干部。

讲政治校验的是作风,要忠诚老实勇于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坐而论道,而要付诸行动、落实到工作中。讲政治不是唱高调,干工作也不是喊口号,看态度更要看行动、看效果,既要有跟得上、抓得紧、做得实的严实作风,也要有拼搏进取、为党工作的担当精神。作为军队年轻干部,要忠实履行职责,胸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军人天职,强化使命意识,一心一意谋打仗、尽心尽力为打赢。要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围绕战略定策略、着眼全局抓布局、提高站位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面对难题勇于提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老实扎实做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党尽责不搞自我设计,着眼长远不搞急功近利,办实事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聚焦主责主业,对上级部署的任务、关注的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踏实务实肯干,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久久为功而不一曝十寒,慎终如始而不半途而废,担责尽责、扛事成事,始终辛勤为党和人民工作。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