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析打破作战体系平衡之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世勇 吴培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1 08:22:28

研析打破作战体系平衡之术

■许世勇 吴培仁

作战体系平衡,可以看作是当作战体系遭受外界打击或破坏后,通过调动信息、火力、兵力等资源或手段,重新平衡或修补作战体系损耗,以恢复作战体系功能,维持作战体系稳定,争取战场主动权的过程。而打破作战体系平衡则恰恰相反,它是灵活巧妙运用各种力量、手段和方法,通过破坏、迟滞、扰乱、削弱敌作战体系平衡,造成敌作战体系弱点暴露、运行混乱,然后再聚集优势力量实施快速精确打击,最终战胜对方的过程。随着信息化智能化作战体系与体系对抗愈加激烈,对打破对方作战体系平衡的时效性、针对性、有效性要求越来越高,并成为双方作战制胜的“新高地”。这就需要加强对打破对方作战体系平衡的策略研究,积极争取作战主动权。

打击作战重心,破坏平衡。直接打击敌作战重心,是打破敌作战体系平衡的关键,往往能起到“击一点瘫一片”的作战效果。应集中优势力量和手段,对敌作战体系重心实施快速精确打击,使其运行混乱甚至瘫痪,从而破坏敌作战体系平衡。网电压制攻击,应集中使用网电作战力量,重点对敌作战体系信息节点和网络系统实施干扰压制、网络攻击等,切断敌内外通信和网络系统运行,使敌上下级之间、友邻之间难以及时沟通联络,从而削弱敌对作战重心的实时掌控。精确火力打击,应充分发挥远程精确打击力量优势,对敌作战体系要害目标实施快速精确打击,一举毁瘫敌作战体系结构和关键设施,使敌失去作战中枢和作战支撑,破坏其作战功能发挥,从而造成其作战体系弱点暴露。特种手段袭占,应综合运用特战等力量和手段,伺机突然对敌作战体系重要目标实施破袭、引导打击等,使敌作战体系短时失去关键功能、人员心理遭受沉重打击、作战重心陷入无序混乱境地,难以及时组织有效应对,进而失去对作战体系的有效控制。

限制敌方机动,延迟平衡。作战中,当敌遭受信火打击、兵力攻击等陷入被动时,其往往通过调动信息、火力、兵力等实施机动增援,以平衡作战体系稳定,扭转不利战场态势。为此,应综合运用各种反机动力量和手段,限制或阻滞敌方机动,从而延迟敌作战体系平衡时效。火力机动拦歼,应充分发挥远程火力优势,对敌地面机动增援兵力实施火力拦阻、火力歼击,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对敌空中增援力量,应实时机动空中兵力对敌实施空中拦截,力争歼敌于空中,使敌难以按时机动到位,致使敌作战体系变得薄弱。兵力机动阻击,应适时运用地面反机动兵力,预先设伏或战中抢占敌必经道路有利地形、交通枢纽等,对敌实施伏击、阻击等,杀伤、迟滞敌机动兵力;还可在敌机动兵力前方或翼侧实施机降,控制要隘或制高点,切断敌内外联系,阻击敌机动。综合设障阻滞,应综合发挥地面、空中综合设障优势,对敌机动增援必经空域、道路、隘口等,实施临时设障或预先设障,阻滞敌地面、空中兵力机动,以降低敌兵力机动速度,从而延迟敌机动增援到位时效或使敌机动增援难以发挥作用。

寻机调动敌人,扰乱平衡。作战中,由于敌情不明、战场情况不熟、侦察手段有限等影响,常常会面临难以真实判断敌作战意图、兵力部署等情况,为尽快找准敌作战体系的突破口,就需要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调动敌人,诱逼敌暴露其弱点和不足,从而扰乱其作战体系平衡,为后续行动创造条件。兵力适时佯动,应组织兵力、火力、信息等精干力量实施多域战场机动,制造假攻击、假撤退、假转移、假目标等迹象,诱使敌出动兵力,暴露其作战体系弱点;还可对敌友邻、接合部等实施打击,逼敌调兵增援,从而分散敌重兵集团,制造可乘之机。火力试探打击,应组织远程火力,对敌某一方向、地域、阵地等突然实施试探性打击,制造火力准备假象,诱使敌误判误断,从而盲目决策展开兵力行动,以此调动敌人,使敌分散作战体系重心,成为好打之敌,为后续歼敌创造条件。网电模拟攻击,应使用网电作战力量模拟频繁通信联络等,诱使敌误侦、误判,贸然出动兵力;抑或模拟敌指挥官下达指令,指挥敌兵力机动转移,诱使敌进入歼击区,而后再集中歼灭。

降低支撑潜能,削弱平衡。打破敌作战体系平衡,除了不间断消耗、分散、牵制敌作战体系内各种潜能外,还应注重破坏敌作战体系外潜力支撑,阻止或切断敌外部作战潜能持续输入,从源头上阻断或孤立敌人,使敌作战体系因无法得到外部资源补充而失去平衡。从外军近年来战争实践看,一是重点毁瘫敌后勤和能源设施,断敌“资援”。通过使用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对敌后方重要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摧毁敌后勤和能源补充设施,实施精准可控的去军事功能化打击,削弱敌战争支撑潜力。二是封锁孤立敌外部联络与支持,断敌“外援”。通过运用政治外交资源或手段,适时采取经济、准军事等限制手段和措施,阻止或延缓他国资源、装备等输入,以此削弱敌对外交往能力和外部支持,使敌被迫陷入孤立无援或被动“隔离”境地。三是做好国际社会舆论宣传引导,断敌“心援”。通过不间断跟踪掌握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舆论热点,积极展开新闻舆论斗争,引导民众和国际社会正确认知,及时消除可能的不利影响和后果,争取国际社会舆论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