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要论|不断开创依法治军新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汉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2 08:42:52

不断开创依法治军新局面

■王汉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定位依法治军、筹划依法治军、布局依法治军、推动依法治军,开辟了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境界。习主席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迈上强军新征程,迫切需要我们把握依法治军新要求,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开创依法治军新局面。

充分认清依法治军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强军兴军伟大进程加速推进。新征程上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需要我们认清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把握新规律,瞄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推进依法治军。

更加需要发挥法治对强军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军治军,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和实践指向。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依法治军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发挥法治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引领、推动、规范、支撑等作用,更好地释放新体制势能、新机制动能,以法治的权威性和强制力,助力我军现代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更加需要把法治贯穿到战建备各领域全过程。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是“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军的突出特点。现代战争战场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高度联动,作战节奏空前加快,作战管理更加精细,兵力行动协调更加复杂,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把战斗力各个系统、各个要素有机整合起来。战争之变引发规则之变。打赢现代战争,需要我们着眼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推进军事法治体系全方位融入战建备各领域全过程。新兴领域往往是大国竞争的聚焦点、高端战争的制高点、新质战斗力的着力点,必须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作用,以法治手段助推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确保打仗有章法、建设有效益、备战有秩序。

更加需要以法治手段支撑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当前,军事领域正在发生新的革命性变化,传统军事管理难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迫切需要发挥军事治理的体系效能、协同优势。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军事治理的基本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战略部署,将“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作为重要任务突出出来,突显了依法治军在军事治理中的支撑性作用。推进依法治军,需要我们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夯实军事治理根基;加强法规制度执行力度,以法治权威确保军事治理成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战略管理,以法治手段巩固军事治理效能;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军事治理水平。

深刻把握依法治军的新要求

依法治军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坚持政治引领,聚焦备战打仗,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依法治军向纵深发展。

立牢根本遵循。新时代以来,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对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绘就了推进依法治军的路线图。我们要全面领悟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战略的政治意蕴,深刻领会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依法治军的总体目标、原则要求、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等内容,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推进依法治军的政治敏锐性和历史责任感。要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把学习成效更好地转化为依法治军的生动实践。

树立靶标指向。保证能打仗、打胜仗是依法治军的根本价值所在。推动依法治军,需要我们坚持法治向战、为战、助战、胜战理念,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把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聚焦在服务备战打仗上。要把握智能化条件下战争战场特点规律,跟进了解作战规则的实战运用,围绕发展新质战斗力、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健全完善新域新质法规制度。要围绕人这个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健全完善提气暖心的政策法规制度,引导广大官兵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作为第一责任、第一追求。要科学运用法治手段、法治方式,加快提高我军打赢现代战争能力、保障我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体系耦合增效。在军事治理体系的大框架下,坚持体系优化、系统抓建、整体运用的思维理念,以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增强依法治军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着眼解决军事法治建设存在的耦合联动不够、整体效益不高等问题,坚持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统筹安排军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重点任务,推动军事斗争准备与法治建设一体构建,推进平时法治与战时法治一体建设,将法治链全面融入作战链、管理链、保障链,推动军事法治各环节各领域衔接耦合,提升体系融入度、提高体系贡献率,不断提升依法治军整体效能。

走开依法治军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按下了推进依法治军的“快进键”。这就要求我们锚定目标方向,扛起使命责任,抓住历史机遇,奋力开新局,推动新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着眼依法治军工作任务新变化,创新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为推进依法治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加强依法治军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做好依法治军重大问题的前瞻研究,实现军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坚持从严治军铁律,明确执法责任制,科学界定各级党委、机关工作职能,厘清各级各部门权力边界和执法要求;完善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程序、方法、时限,强化法治的刚性约束力;健全执法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各类监督形式,构建严密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依法治军落到实处。

加强战略规划。加强依法治军战略规划,是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内在要求,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载体和依托。要紧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要求,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相衔接、与军队其他规划相协调,准确研判历史方位,前瞻谋划战略目标,科学设计发展路径,提升依法治军战略规划的权威性、科学性、有效性。要加强战略规划督导检查,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确保依法治军战略规划精准落地。

建设智慧法治。“智慧法治”是推进法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应当抓住机遇、尽早布局、全力推进。运用人工智能构建军事法规知识图谱,辅助军事立法机关进行意见征集筛选等,提高军事立法质效。把军事法规制度“写入”技术平台,把相关职责权限、执法司法流程、标准范围等用技术手段固化下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军事执法司法,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凭数据考量的军事法治运行方式,降低执法司法成本,提高执法司法效能。

汇聚强大合力。依法治军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涉及各领域各部门。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才能更好地统筹协调法治力量,整合利用法治资源,开新局谋新篇。军队各级党委应加强对依法治军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督促法治工作落实。军政主官要全面抓、负总责,切实履行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机关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要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建立健全军地协同的法治工作机制,顺畅跨军地法治问题处理机制,确保依法治军工作同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相协调、相适应。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