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下基层”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锐 李景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2 08:51:30

在“四下基层”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汪 锐 李景平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四个方面是习主席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躬身践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新时代领导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典范。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不断凝聚锚定目标、勠力攻坚的智慧和力量。

当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和说明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当好宣传员,让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人民群众坚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信心。首先,传递的声音要洪亮。要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好人民群众认知熟知、理解认同的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通过引导人民、鼓舞人民,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其次,传递的内容要清晰明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都是经过通盘考虑的,兼具科学性和系统性,在传递过程中务必要做到完整、准确、全面,防止以偏概全,坚决反对歪曲理解,这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当好宣传员的关键。最后,要吃透精神而非机械照搬。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原则性、全局性和高度的概括性,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学悟透党中央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拿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执行措施,推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地落实见成效。

成为调查研究的真行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主席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努力成为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首先,要俯下身去,走入生产车间、踏进田间地头,真正参与到人民群众火热的生产生活中,努力掌握第一手的真实资料。其次,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敏锐的洞察力,从纷繁芜杂的现象和信息中发现隐藏的苗头和问题,做到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再次,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把调研中搜集到的问题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通过系统梳理、分门别类来抓住重点,继而透过现象发现问题的本质、弄清楚问题的根源,切实做到解决问题既治标又治本。

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习主席曾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中强调:“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需要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工作的本质就是群众工作,工作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遵循“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诸如上学、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对群众来说都是天大的事,切实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处理好每一件信访事项。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或是思想方法不当,或是掌握政策不够,或是工作本领不强,或是自身作风不正,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这就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本领、发扬务实作风,及时有效地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践行领导干部主动下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一有益举措,不仅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密切党群关系,而且有利于把工作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做好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

练就解决问题的硬功夫。下基层现场办公是练就解决问题的硬功夫的重要途径。首先,要带着责任下基层。习主席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走入基层,把办公桌椅搬到基层社区,将研讨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摸清摸实基层群众诉求,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其次,要带着真诚下基层。要认识到,下基层不是摆摆架子,也不是做做样子,而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要在下基层现场办公中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再次,要向群众学习。“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虚心、诚心、耐心地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方法更加科学有效。此外,要在下基层中锤炼执行力。基层办公犹如把脉问诊,既要优先处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又要时刻关注老百姓心心念念的“生活小事”,还要妥善处理牵涉各方而久拖未决的“疑难杂症”,以马上就办和真抓实干,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惠民心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在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中推动各项工作向深处走、往实里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