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既为基层减负,更为基层赋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3 08:24:21

既为基层减负,更为基层赋能

■杨欢

近日,某省召开专题座谈会,聚焦减负和赋能两个关键词持续发力,一方面解决基层权责不匹配的问题,让基层干部少一些为难、多一些资源,另一方面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鲜明立起重视基层的工作导向、重心下沉的政策导向、关爱基层的用人导向和正面鼓励的舆论导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政治整训、练兵备战、能力攻坚等任务艰巨,迫切要求各级把基层负担减下来,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官兵干劲鼓起来,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特别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机关“减肥瘦身”,基层“壮骨扩容”,部队呈现出机关变小、层级变少、基层变大、类型变多等新特点。“千条线”如何穿好“一根针”?必须减负和赋能两手并举、综合施治,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官兵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习主席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问题高度重视,大力纠治与部队中心工作无关的繁文缛节,有效减少影响备战打仗的干扰羁绊,全军在破除和平积弊、归正工作重心上取得突出成效,在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管理模式上取得突出成效。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禁而未绝、改头换面等现象时有发生。各级必须善于打持久战,让基层官兵真正从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专心备战打仗。

现代管理学认为,未来组织最重要的管理任务就是赋能。加强基层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应注重为基层赋能。各级应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抓好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建设,推动基层组织自建、工作自转、问题自解、安全自保。进一步加强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畅通官兵民主渠道,尊重基层工作自主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不得随意上收基层权力、提高基层事项的审批权限”。借鉴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体制机制,鼓励各级用足用好政策激发动力活力,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为基层减负就是为战斗力建设减负,为基层赋能就是为战斗力赋能,二者不是各自为战,而是同向发力、相互促进;不是一时之举,而是长久之计、久久为功。当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出来,当基层自主抓建、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建设基层的智慧就会充分涌流,强军兴军的活力就会竞相迸发。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