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责任感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4-15 07:58:47

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责任感

——写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解放军报评论员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

今年是习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连日来,军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不断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党全国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纷争和军事冲突多点爆发,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对提升国家安全教育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从办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国家安全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实,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有了可靠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等其他安全才能托底,总体国家安全才有强大支撑。没有军事安全,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军事竞争的不断加剧,只有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全军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引导官兵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国家安全形势的科学判断,进一步增强官兵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讲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因地制宜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宣传。要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加强我军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实练兵备战,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