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永生 李汶炫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6 06:28:31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周永生 李汶炫

内容提要

练兵备战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坚持贯彻实战要求、紧贴使命任务、深化改革转型、扭住官兵主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深刻揭示了强国强军对练兵备战的时代要求,彰显了党中央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这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把握新时代练兵备战标准要求,增强练兵备战工作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充分认清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重要性紧迫性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习主席指出,一旦发生战事,军队必须能决战决胜。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我们必须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充分认清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重大意义和深远价值。

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根本途径。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事手段历来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队打赢能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硬核支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多次被打断,原因固然很多,但国家军事实力羸弱、军队打赢能力不强、军事手段不托底是重要原因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出了我国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大国博弈更加激烈,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无限光明,但面临的阻力压力也陡然上升,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军打赢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着眼国际战略大格局、周边地缘大棋局、国家安全大战略,把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随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真正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提供可靠战略支撑。

确保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一支军队的奋斗目标,决定这支军队能够达到的时代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指向和战略重心。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打赢能力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我们要瞄准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扭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指向,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加快提升打赢能力的现实需要。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大国军事竞争更趋激烈,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同时,我国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战争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铸剑为犁的时代还远未到来。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紧盯使命之变、战争之变、形势之变,前瞻未来战场,紧贴作战需求,大抓深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全面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

准确把握新时代练兵备战的根本要求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贯彻实战要求、紧贴使命任务、深化改革转型、扭住官兵主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这是深入抓好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的内在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好,认真贯彻好。

坚持贯彻实战要求。练兵备战越实,战场胜算越大。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必须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检验工作成效。彻底破除和平积弊、纠治“二八现象”,切实归正工作重心,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加强全系统全要素训练、对抗性检验性训练和应急应战训练,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军事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坚持紧贴使命任务。研战知战,方能胜战。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必须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实效。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加快作战理论创新步伐,着力把制胜机理、作战对手、作战任务、力量运用、指挥协同、综合保障等重大问题搞清楚。坚持作战需求牵引,立足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加强精算深算细算,狠抓作战方案计划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确保实用管用好用。把日常战备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加快建成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

坚持深化改革转型。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向改革要战斗力的重要论述,聚焦提升打赢能力,推动部队改革转型向深处走、往实里落。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抓住指挥编成编组、信息系统支撑、指挥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创新部队建设管理,形成权责清晰、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增强新体制下练兵备战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新体制新编成优势,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坚持扭住官兵主体。要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官兵真正懂得“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练兵备战的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依靠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创造,提高部队练兵备战水平。领导机关要加强指导帮带,把基层一线带兵人和兵教头搞坚强,着力提高官兵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素质。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教育引导官兵继承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化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

聚力提升新时代练兵备战的质量效益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只有切实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自觉扛起练兵备战责任担当,始终把练兵备战作为第一要务,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练兵备战质量效益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牢固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军人生来为战胜。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要强化战斗队意识,让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思打仗之责、练打仗之功、谋打仗之策的氛围更加浓厚,坚决防止和克服练兵备战中的麻痹松劲情绪,做到真抓实备,常备不懈。建立严格的练兵备战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始终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头等大事,凝心聚力思战、谋战、研战、练战,提高议战议训质量,切实履行好抓练兵备战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和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真想打仗之事,真谋打赢之招,真抓打仗准备,全力推进练兵备战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着力解决练兵备战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当前,制约我军备战打仗能力提升的矛盾问题还很多。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制约部队打赢能力的突出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面对练兵备战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攻坚克难,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努力用新的理念、视野、方法、标准开创练兵备战新局面。

持续兴起大抓练兵备战热潮。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需要营造浓厚的环境氛围。切实立起大抓练兵备战的鲜明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完善奖惩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真正让尚武精武蔚然成风。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进入战位、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联合,引领带动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各级要满腔热忱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主动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把官兵练兵备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齐心协力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