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五届国际学员周活动:携手未来 互鉴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 刘珍蓝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11-21 08:56:47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空军工程大学校园里,和着铿锵有力的节奏,不同肤色的学员唱响中国歌曲。

前不久,空军第五届国际学员周在西安开幕。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等11个国家的军校学员远道而来,与9所中国军校的学员们组成一个国际学员营,开启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军校行”。

观摩阅兵活动、参加对抗训练和模拟联合国会议、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在这充实而难忘的一周里,通过20余项富有特色的活动,中外学员在交流中互学互鉴、厚植友谊。

守护和平,共建美好。凝望同一片蓝天,你我携手向未来。

携手未来 互鉴成长

——空军第五届国际学员周活动侧记

外军学员在模拟联合国会议上围绕议题发言。李海运 摄

空军第五届国际学员周期间,学员们一起体验数字图书馆。李海运 摄

不同的形式,相同的追求

加入国际学员营的第一天,中国学员黄宇舟就感慨道:“真是太不一样了!以往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在他们眼中都‘放大’了,一言一行都关乎着中国军人的形象。”

黄宇舟和阿塞拜疆学员尼哈德的相识,从一床“豆腐块”开始。

入营那天,尼哈德一进宿舍就被舍友那方方正正的被子吸引。趁着黄宇舟洗漱时,他独自研究起来,围着“豆腐块”反复观看,并照着叠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这一幕,恰巧被返回宿舍的黄宇舟看到。他笑着大步走到床边,将自己的被子摊开,现场演示起来。摊开压实、对折取齐、修理棱角……尼哈德边看边学,第一次将被子叠成了“豆腐块”。

想到刚才叠被子所用的时间,尼哈德忍不住问:“被子只是盖的,为什么要叠这么复杂,虽然很好看,但会不会有些浪费时间?”

黄宇舟告诉他: “这是我们作风养成的一个必要手段,用来培塑军人意志品质,跟操课一样重要。至于时间,熟练过后,只需几分钟就可以叠好。”

听到黄宇舟的解释,尼哈德感受到不同国家军校培养的共同之处。“这和我们对着装的要求是一个道理。熨衣服、擦皮鞋是我们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布料必须熨得如纸张一样平整,皮鞋擦得像灯光一样晃眼。”他说。

认真、严肃、细致,外军学员对待军装的态度令黄宇舟暗自赞叹。身处同一个国际学员营,几十名学员混编成3个模拟连,军容风纪、内务卫生这些日常的小事,都是军人形象最直观的展现。

不只阿塞拜疆学员,各国军人都十分注重平时的点滴养成:白俄罗斯和匈牙利学员,每次集合都会提前5-10分钟做好准备;老挝学员的队列口号喊得格外响亮;越南学员纪律观念很强,任务标准十分严格……尽管形式不同,都体现了各国对军人职业素养的锤炼。

老挝学员苏立友此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军校学员展示的阅兵式。

空军工程大学综合训练场上,回响着雄壮的军乐声。30余个受阅方队以气贯长虹、排山倒海的气势,列阵走过检阅台。

伴随着“向右看”的口令,“咔、咔、咔”3声清脆的劈枪声响遍全场。持枪方队学员眼神坚毅果敢,动作行云流水,钢枪前劈时刀尖距前排学员脖子仅12厘米……

这让苏立友震惊不已:“刀尖距离那么近,他们不害怕吗?人一条线,枪也是一条线,这得多么努力才能训练出来?我也很想尝试。”

“当我们把后背交给战友时,剩下的只有相信。”苏立友身旁的中国学员王逸韬自豪地说,“要做到这样整齐划一,唯一的捷径就是反复磨炼。”

每次训练,学员们要全程擎着沉重的步枪,以严苛的标准重复数千次动作。几个小时下来,他们的训练服湿了又干,结出一层又一层的汗碱。有时候踢一天正步,学员们脚上都磨出大大小小的水泡,腿肿得厉害时,靴子都难以顺利脱下。

“尽管这样,没有一个人会轻言放弃,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我们磨砺了血性和胆气,也练就了过硬作风。”王逸韬说。

听着训练场上洪亮的口号声,望着昂首阔步迈向前方的中国军人,苏立友脸上流露出钦佩的神情。

蔚蓝的天空,你我的舞台

训练场上,一场由中外学员担任指挥员、战斗员的对抗训练拉开帷幕。

红方指挥所的显示屏上,红蓝圈点密布,无人机回传的画面实时显示着“战场”态势。“呈战斗队形搜索前进!”担任红方指挥员的学员胡强向队友下达命令。

前方,红方队员兵分多路开辟通路,抓住蓝方布防薄弱的机会,集中火力突击。瞬间,枪声大作,火光四起,经过激烈战斗,将蓝方一举消灭。

“硝烟”尚未散去,一场火热的交流已经开始。

“佘,我觉得你突围时携枪匍匐的姿势很好,可以给我讲讲动作要领吗?”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飞行专业学员阿勒沙比布,还没有系统地接受单兵战术动作训练,这次他抓住机会,赶紧向中国学员佘树伦请教。

佘树伦当即开始了示范教学。匍匐、翻滚,阿勒沙比布认真地跟着学习,一开始他携枪前进的动作还略显僵硬,但很快就掌握了要领,顺利地通过障碍。

这次对抗训练,既检验学员的综合素质,也考验学员们的应变能力。走近“战场”,体验肩并肩的战斗、感受背靠背的信任,各国学员不仅在军事训练方面展开学习交流、还在思维方式上有碰撞和互动。

“中国学员在执行任务时态度非常坚决,能够根据战场态势及时调整部署。”

“匈牙利学员在沟壕里射击时,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举枪盲射的方式,这种实战意识值得我们借鉴。”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渐渐将思维由眼前的训练场延伸到更广的空间,在相互借鉴和交流的过程中,各国学员看到了进步和提高的更多可能。

突然,由远而近的轰鸣声吸引了全场学员的关注。

在众人的瞩目中,空军工程大学航模编队低空通场。短距起飞、双机对头交叉及四机同步横滚、桶滚、拉烟等高难度特技动作,赢得中外学员的阵阵掌声。

“太厉害了!”越南学员麦典成惊叹道。此前,他专注于直升机飞行训练,还未接触过无人机。这次参加国际学员周,看到如此专业的航模飞行时,麦典成大呼过瘾,“我曾想象过自己操纵无人机时的场景,它的运用一定会带来新的变化。”

“未来战场上,无人机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空军工程大学学员李佳豪说,“教员告诉我们,以后战场可能会越来越‘小’,但对学员的要求会越来越‘多’。蔚蓝的天空是你我共同的舞台,我们有和平的愿景,但必须具备维护和平的能力。”

返程的大巴车上,学员们话题不断。一些欧洲国家培养飞行学员时,极为重视政治素养的塑造。在他们看来,飞行员既是军人,又必须是政治家。学员安东说:“我们从入伍起就会学习领导人的执政理念,每天关注国际时事,这是一种行为自觉,能够得到思维理念的提升。”他边说边拿出手机,“你看,这是我最近阅读的关于你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文章,我很赞同里面的观点,只有合作交流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通过国际学员营里的不同活动,学员们展现能力与风采,表达观点与思想。天空无限宽广,心怀使命、不断成长的他们,遇见更多的精彩、更好的自己。

多彩的青春,辽阔的梦想

为期7天的国际学员周中,最轻松愉快的时刻,是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环节。写书法、做剪纸、捏泥人……各国学员超越语言的界限,在欢乐和友谊的氛围中,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横一点一撇,再一横一竖。”在书法体验区,来自匈牙利的学员马顿在老师手把手引导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书法创作。看着宣纸上“珍爱和平”四个大字,回味方才使用毛笔的感觉,马顿十分欣喜。

领略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在文明交流互鉴中,远道而来的学员们读懂中国故事,加深彼此理解。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国际学员营组织学员开展模拟联合国会议活动。学员们将代表自己的国家,按照联合国的议事规则进行演讲、辩论、磋商、游说。

津巴布韦学员黛芬妮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接受任务后立刻开始认真准备自己的发言,活动前一晚还在丰富资料直至深夜。10月24日当天,在活动正式开始前的午休时间,她再一次详细梳理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会上,黛芬妮和中国学员周艺诺坐在一起,她们将针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治理海洋污染”“保障儿童基本权益”“促进文化多样性”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围绕议题,黛芬妮与大家分享着她的思考和见解——

“中国有首歌叫《团结就是力量》,第一次听到中国学员唱起时,虽然语言并不相通,我依然能感受到歌曲里蕴含的气势。后来,我查询了歌词的含义,其实就像中国古代的‘鲁班锁’一样,木条紧紧结合在一起是牢不可破的,一旦其中一根木条被抽出来,便会立刻散架,溃不成军。希望各个国家紧紧联合在一起,以和为贵,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

黛芬妮的演讲,得到了各国学员的一致认可。“当她讲到‘鲁班锁’的时候,我内心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自己国家的文化能够得到认同并在国际交往中发挥作用,是在座每名学员所希望的。”周艺诺说。

这次模拟联合国会议开始前,周艺诺特意在胸前别上了一枚闪亮的徽章。这是国际学员周活动的徽章,绿色的和平鸽形象,同时也是一只张开的手,寓意着和平需要大家共同携手。

“我很幸运,可以成为这次国际学员周的一名参与者。这是超乎我想象的美好的一周,在这里我见到了青春的不同模样,认识了许多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发言最后,周艺诺满怀期待地说,“以梦为马,凯歌而行,愿我们友谊长存,携手向未来!”

一个携手未来的起点,一段互鉴成长的旅程。7天的时间很短,但当多国学员在世界各地维护和平、传播希望、绽放光芒时,相信他们会想起这次特别的“中国军校行”,想起那个共同守护蔚蓝天空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