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应邀赴老挝访问演出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 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10 09:12:53

奏响中老友谊之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应邀赴老挝访问演出纪事

■孙  逊

上世纪70年代,老挝著名作曲家西萨腊·西善用一曲《中老人民友谊之歌》抒发了对中老友谊的向往;50多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走进老挝军营,再次奏响这一乐曲,中老友谊之花在嘹亮歌声中激情绽放。

在老挝人民军建军75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应邀于12月1日至11日赴老挝举办5场专场音乐会,这是中老建交以来两军在军乐领域的首次交流,是两国两军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的又一举措。

12月7日晚,专场音乐会在老挝万象省军事指挥部举行,老挝人民军官兵、警务人员和部分地方代表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当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两军军歌,现场400余名观众不约而同起立鼓掌。随后,在青年指挥家王登梅指挥下,军乐团演奏了多首中老两国民族乐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随后的演出中,解放军军乐团将西方乐器与中国传统乐器唢呐、快板、锣鼓等巧妙“混搭”,充满中国民族风格的表演受到热烈欢迎。当晚,应老方观众要求,军乐团还临时加演了一首老方民歌《快乐的农夫》,赢得热烈掌声。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是唯一一支受到老方邀请的外国军乐团。访老期间,他们在老挝国防部大礼堂、凯山·丰威汉国防学院、库玛丹陆军学院、万象省军事指挥部等地共举办5场专场音乐会。

万象回荡铿锵军乐,中老友谊再谱崭新篇章。解放军军乐团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焕然一新的英姿风采,进一步增进了中老友谊、传递了民族文化、加深了互信合作,给老方军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解放军报万象12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