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陆军少尉眼中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现代化的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庄丽哲 张丹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5 06:21

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现代化

■柬埔寨陆军少尉 索万维拉

对于我来说,中国并不陌生。特别是通过上海这座高度开放的城市,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第一次上徐文韵老师的麻醉学课程时,我觉得这位老师有点眼熟。下课后,在和父亲视频通话提起这位老师时,他会心一笑,随后将镜头转向家里的照片墙,墙上悬挂的一张照片正是徐文韵老师与他的合影。父亲告诉我,徐文韵老师曾作为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到他工作的柬埔寨王家军总医院进行医疗援助。连续多年,中国都派遣医疗专家组援助柬埔寨。特别是近几年,海军军医大学的专家多次来到柬埔寨,其中有很多都和我父亲共事过。

2006年,我父亲来到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进修学习。那时的我只有9岁,只知道父亲去国外留学,学习治病救人的本领。受他的影响,我高中毕业后也选择从医,并获得了留学机会,来到我父亲曾经就读的学校。

得知我即将去上海学习后,父亲向我推荐江湾体育馆和五角场这两个学校周边的地方,让我一定要去看看。如今的五角场已经成为非常繁华的商业区,不仅充满现代都市气息,还能见到许多像我一样的留学生。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普遍都会说汉语,我因此认识了很多朋友。

中国的5G网络非常普及,我经常通过视频通话给父亲展示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看到后很有感触,常常说我比他更幸运。因为从这里毕业后,父亲一直没机会再到中国看一看,而我能够看到更现代化的中国。

2019年,我的妹妹索万罗斯也来到上海学习。这些年,中国向柬埔寨学生提供了很多留学机会,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来到中国学习深造。因为父亲和我都会说汉语,所以妹妹的汉语基础也比较好,她还经常帮助同级的留学生学习汉语。

在上海,我和妹妹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这座城市的大门向世界敞开,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的人,都能在上海获得发展的机会。从我父亲独自来中国学习,到我和妹妹同时在华留学,这本身也是中国开放脚步越迈越大的一个生动例证。我知道,现在不仅有更多人来到中国,中国也日益走向世界。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都是中国企业承建的。去年,由中企投建的连接金边和西哈努克港的金港高速公路通车运营,这是我们国家的首条高速公路。如今,很多柬埔寨人都知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真正能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实现发展的宝贵机遇。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父亲能再次来到中国,看看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变化。我和妹妹非常期待能和父亲一起同行,到中国各地去看一看。我相信,不仅是上海,整个中国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现代化。

庄丽哲、解放军报记者张丹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