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谈中国式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让中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伟胜 吴海燕 宫其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6 13:28:41

科技自立自强让中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巴基斯坦陆军少校 法鲁克

“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围绕6G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创下了6G传输速率全球最高纪录……”不久前的这则消息,引起了我的关注。

说到中国的6G技术,就不得不提到中国的5G技术。我看到过这样一个统计: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5G用户达5.92亿户。如此庞大规模的技术应用,离不开相关行业的科技创新。今天,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一些知名中国企业凭借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广受消费者认可。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我们全家都是中国产品的忠实用户。这些产品不仅性价比高,安全性也非常好。

中国能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型国家,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政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家和企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等等。但我觉得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中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

目前,我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留学。前不久,学校组织我们到南京的北京东路小学参观。我惊讶地发现,孩子们已经开始学习科技课程。老师介绍说,学校每年都会通过举办科技月、“金点子”大赛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他们的科技素养。

中国人常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中国是人口大国,通过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拥有了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方面的比较优势。对巴基斯坦这个世界第六大人口国来说,中国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前,由于一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国际科技合作面临极大的冲击。面对诸多挑战和困难,中国通过持续提高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不断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从天宫空间站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北斗导航卫星到“中国天眼”FAST……这些令人佩服的科技成果,都是中国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证明。我相信,中国一定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

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以开放的姿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让更多中国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世界。无论是“中国天眼”FAST面向全球开放、中国空间站欢迎外国航天员来访,还是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外国军人到中国学习科学技术,都是生动的例证。我希望回国后,能够运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去建设和服务我的祖国。

(周伟胜、吴海燕、解放军报记者宫其芳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