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海军上尉: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梦函 宫其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06 08:56:45

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

■柬埔寨海军上尉 皮 登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4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一盛大的节日,我留学的海军潜艇学院举行了军营开放日、大型图片展、装备知识科普等一系列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中国海军的自信与成长。

我对中国海军的第一印象,来自学院广场电子屏幕上的一张海上阅兵照片。照片上,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雄伟的身姿扑面而来,航母编队驰骋大洋。

这张照片我在参观中国海军博物馆时也看到过。现场的讲解员介绍,2018年4月,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中国南海举行,海军航母编队首次以战斗编组形式接受检阅。照片上亮相的各型战舰战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相信不少人会和我一样,从中充分感受到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和中国军队迈向世界一流的铿锵步伐。

在我看来,中国军队的强大是维护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不久前,中柬“金龙-2023”联合演习在我的祖国圆满结束。这一演习是中柬两军交流互鉴、实战练兵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巩固铁杆友谊、深化安全合作。5年前,我也参加过中柬“金龙”联合演习。当时,我在火力突击课目中担任坦克驾驶员,与中国军人联合行动打击“恐怖分子基地”。演习中,中国军人表现出高度的专业性,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曾经就读的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是由中国援建。这所学校有很多教员都有中国留学经历。随着中柬不断加深合作交流,我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真切感受到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越了解中国,就越认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海军潜艇学院的课堂上,我了解到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上所作的积极努力,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智慧与担当。尤其是最近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成为中东地区迈向和平与发展的新开端。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支持阿富汗温和稳健施政、和平重建,设身处地为阿富汗人民着想,真心实意为阿富汗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基础。新时代的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主动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相信,不断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一定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徐梦函、解放军报记者宫其芳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