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铁路变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缩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席伟 杨敏 许怡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0 09:15:28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铁路变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缩影

■蒙古国陆军少尉  博德巴特·阿马尔图

无论在哪里,道路交通都是观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由于旅游和留学,我先后在中国搭乘过多种交通工具。不断提质提速的铁路交通网络,尤其令我感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快。

我与中国铁路的故事,还得从北京奥运会那年说起。2008年,8岁的我跟随父母乘坐中蒙俄联运列车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前往北京旅游。我记得,那趟“绿皮车”上没有空调,各种设施都比较简陋。如今,中蒙俄联运列车焕然一新,车厢内配备了空调、电视,包厢里还可以洗浴。在乘车环境越来越舒适的同时,往返于蒙中两国之间的列车车次也变多了。

除了跨国铁路,连接河北省石家庄市与山西省太原市的石太客运专线,也让我直观感受到中国发展前进的脚步。我留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坐落在这条铁路附近。在不久前的一次参观见学中,学校组织我们乘坐大巴,沿着与铁路并行的公路了解石家庄当地的交通建设情况。

参观见学中,我听老师说,石太客运专线是中国首条山区铁路客运专线,从2009年起开始运营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将石太两地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2019年年初,“复兴号”高铁开始在石太客运专线运营,旅客们的通行用时进一步缩短。

“复兴号”高铁让中国的铁路交通越来越快捷。我姐姐2015年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后到了上海工作。2017年“复兴号”在京沪高铁运行后,我从北京到上海看望姐姐,只需4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姐姐和我都真切感受到,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我从网络上了解到,过去5年,中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12.7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增长22.0%,高铁营业里程由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增长67.8%,“复兴号”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

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铁路交通的变迁正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缩影。我相信,像飞驰的“复兴号”一样,中国一定会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高速前行。

(席伟、杨敏、解放军报记者许怡真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