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海军上尉:中国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夏凡 姚飞 李姝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3 10:29:08

中国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

■坦桑尼亚海军上尉 查万达

201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武汉,优美的城市环境与细致的长江生态保护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我持续关注有关中国的信息。这些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中国还持续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发力,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推动建设美丽中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今年3月,我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学习期间,我越发感受到中国人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持,也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不久前,学校组织我们参观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其中,一个面积达1080平方米的巨型沙盘,将大连城市的总体规划蓝图直观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非常震撼。沙盘上,城市布局规划合理,处处可见绿色,“山”“海”“城”相互交融、十分和谐。这个巨型沙盘,不仅展现了大连未来的城市面貌,也是中国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缩影。

老师告诉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植根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之中。为了更好保护生态环境,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从大气到土地,从森林到海洋,从动物到能源,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制定了许多法律法规,并且严格加以执行。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植于中国人民心中。行走在大连这一海滨城市,不仅可以欣赏天高云淡、水清岸绿的自然风光,还可以看到一群群海鸥在海岸边飞翔的美丽画面。记得有一次,我与同学乘车经过莲花山,看到了梅花鹿在山间悠然地卧地而休。这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让我印象深刻。

此外,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中国不断履行作为大国应有的担当,不仅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还积极与世界各国合作,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而不断努力。

这一切,让我感受到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真正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这一方案,也为世界各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本。

(夏凡、姚飞、解放军报记者李姝睿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