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学员埃玛纳:期待搭乘中国科技创新的快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黎明宇 章萌 李姝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4 09:04:24

期待搭乘中国科技创新的快车

■喀麦隆学员 埃玛纳

作为一名科技爱好者,在中国这个科技大国留学,让我充满了获得感。在这里,我不仅看到并体验了很多功能强大、质量优越的高科技产品,也深深感受到中国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显著提高了人民生活品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我在喀麦隆一所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那时候,我的一位专业课老师曾在中国学习,这位老师专业水平非常高,总能解决我们提出的疑惑,因而深受学生喜爱。正是这位老师,让我萌生了来中国进修的想法。后来,我参军服役,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的机会。

2019年,我乘飞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走下飞机后,我便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一块块显示多种信息的超大液晶屏、入境自助通关通道……所有这些,不仅让我对中国先进的科技水平有了初步印象,也让我对留学生活更加期待。

在中国学习期间,我愈发深刻体会到中国的科技创新已经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去年,我在网上购买了一辆中国制造的平衡车。它不仅操控便捷,安全性能好,还能连接手机进行远程操控。现在,这辆科技感十足的平衡车,已成为我日常生活中的好帮手。这款平衡车的价格也很接地气,在学校周边的街巷常常可以看到类似产品。目前,在我的祖国喀麦隆,这种平衡车还比较少见。每次和我家乡的朋友提起这辆平衡车,他们总是很羡慕。

在中国体验科技给生活带来改变的同时,我也了解到很多有关中国科技发展的信息。“中国天眼”FAST、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国产大飞机……这些颇具科技创新含量的中国成就,愈发令世界瞩目。

与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科技手段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不同,中国秉持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的理念,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市中心,有一座中国援建的现代化体育馆。它是目前喀麦隆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场馆,里面应用了许多现代科技成果。中国企业利用先进技术帮助喀麦隆建成了多座饮用水处理厂,让更多民众喝上质量有保证的饮用水,还帮助喀麦隆培训了不少技术人员。可以说,搭乘中国科技创新的快车,我的祖国在各方面的建设越来越好。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迈向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相信,中国加快科技创新不仅将有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也会助力全人类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黎明宇、章萌、解放军报记者李姝睿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