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陆军上校依曼: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依曼 吕德胜 罗杨 丁铭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27 09:19:00

感受中国制度的独特魅力

■埃塞俄比亚陆军上校 依曼

我抱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来到中国留学。中国完善健全的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进理念,让我印象深刻。但我更加想深入了解的,是这些闪光点背后的原因,就如同我的一些中国朋友常说的,“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观察,我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许多独特魅力,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借鉴。

没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就谈不上可持续的发展。当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往往因为各种矛盾,频繁发生冲突甚至是战争。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觉得就是缺乏形成合力的坚强领导,各种力量不能消除分歧,紧密团结在一起。但是我发现在中国,虽然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但是中国人民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了一道道难关险隘,创造了许多的人间奇迹,这让我十分敬佩。

通过在中国的学习,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制度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参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时,我了解到三峡工程的有关情况。作为一座全球知名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许多世界纪录。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资金投入、技术攻关、移民安置等工作,如果没有集中统一的领导机制,是很难顺利推进的。讲解员告诉我,整个工程需要移民130多万人,迁建1500多家企业,但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项工作都进展得非常顺利。前一段时间,中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还公布了在2030年前登陆月球的计划。我想,有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一定可以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

到中国之前我就知道,中国国土面积非常大,各地区的地形地貌、资源条件和发展水平也有比较大的差异。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可以在各个地区之间进行协调和平衡。比如,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上缴中央的财政收入比较多,而中央则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有力支持其他地区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中国建设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推动不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除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协调,中国还非常重视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不久前,我们到重庆璧山区一家蓝莓园采摘。车子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虽然经过不少山地,但手机信号一直非常好。老师说,这是先富带动后富、城市反哺农村的结果。蓝莓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当地不少村民都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当前,中国确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通、走得稳,而且走得好、走得远。我们祝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下,中国朋友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

多年来,中国在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力所能及给予我们许多帮助,援建了多个项目。更关键的是,中国对我们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总想干涉我们的发展。作为一名留学生,我想尽可能多的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并且把这些学习成果带回我的祖国。我相信,我们也能如中国一样,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通讯员罗杨、丁铭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