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陆军少校吴库:感悟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库 吕德胜 罗杨 张玉祯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28 08:41:13

感悟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埃塞俄比亚陆军少校 吴 库

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就读后,通过一次次参观见学,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发达的立体交通、迅捷的网络通信、林立的高楼大厦,诸如三峡工程这样堪称世界奇迹的宏伟工程,都让人敬佩不已。还有一个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中国人民身上那种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

最开始触动我的,是在大学运动会上看到的场景。当时有一个负重接力项目,参加的学员要扛着大约一人高的沙袋进行往返接力。有一名女学员因为没有掌握好平衡,摔倒好几次。但每次摔倒后,她都会顽强站起来继续比赛。还有一项五公里武装越野比赛,有的队员不慎摔倒受伤后,在战友的搀扶下坚持完成比赛。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

如果说运动会上展现的是绝不放弃的团队精神,那么前不久学校组织观看的电影《长空之王》,则让我感受到中国军人为了胜利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这是一部讲述试飞员故事的影片,“试飞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性命加使命,才是我们的生命”等台词,让我颇觉震撼。试飞员身上那种英勇无畏和牺牲奉献的精神,让我对中国军人愈加充满敬意。

来中国之前,我特意找了一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资料,从中知道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事迹。来到陆军军医大学留学后我得知,学校每年都要组织“重走长征路”活动。一名参加过的教员告诉我,活动期间,他们像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全副武装在山岭之间行军。在重要的纪念地,还会集中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让大家重温红色历史、牢记长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继续奋斗。我想,中国军队今天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与长征精神的滋养是分不开的。

今年6月5日,重庆全城响起防空警报。一名队干部告诉我,这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发生的“重庆大轰炸”惨案,激发民众牢记历史、奋勇前行。中国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外敌入侵、洪水、地震等天灾人祸,但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激励中国人民战胜了无数困难和挑战。

的确,我到中国留学期间,无论是了解到的历史、还是看到的新闻,都让我体会到中国人民身上伟大的精神力量:神舟十六号飞船上天、登月计划发布,体现了勇攀高峰的创造精神;全民族抗战的历史、团结抗疫的胜利,体现了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脱贫攻坚的胜利、乡村振兴的推进、民族复兴的蓝图,体现了永远进取的奋斗精神。

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一样,也面临着实现现代化的任务。这些年来,中国帮助我们建造了铁路、轻轨等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有效改善交通条件的同时,也优化了投资环境。我想,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不但要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学习中国人民为了梦想不懈努力的精神,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通讯员罗杨、张玉祯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