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丨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孙琦 侯融 2023-07-08 06:53:50

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

■柬埔寨海军上尉  龙奥顿

武汉市位于被称为“千湖之省”的湖北,湖泊众多。美丽的东湖,则是武汉最有名的风景区之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留学期间,我数次来到这里游览。清新的空气,醉人的风景,每次都让我流连忘返。

偶然一次机会,我在看地图的时候发现,东湖和周边的几个湖泊都有水道相连。再仔细一查,发现武汉许多湖泊都是这样连接在一起的。我查了资料才知道,这是武汉打造水网连通工程的结果。这样不仅可以引入长江和汉江的水来保持和改善湖泊的水质,还可以在汛期洪峰来临的时候起到削峰作用。

这种饱含智慧的设计让我想起了中文课上了解到的大禹治水的故事。传说大禹治水的时候,走遍四方勘察地势水情,最后因势利导,采取疏导的方法成功治理水患。我曾在武汉的龟山上见到一座禹王庙,许多人前往参观,表达对这位改造自然造福民众的历史人物的尊重与纪念。

其实,当代中国人在改造和利用自然方面,做得更为出色。老师介绍说,武汉曾在1998年遭遇特大洪水,整个城市险些被淹。后来,随着三峡工程的建成完工,武汉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险情。汉江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则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这个工程利用地势落差,使水库里的水基本可以自流到北京,不仅较好地解决了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还节省了不少成本。

武汉还有好几个江滩公园,都是因地制宜栽种了各种花草树木,修建了步道和文化广场,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夜间的灯光秀,更是江边的一道风景。我和同学们每次到江滩公园,都能看到许多游客。

自然界的利用和改造需要因地制宜,社会的发展进步也有自己的规律,需要根据当时的条件来应对。

了解了武汉的历史,我知道这座城市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地位。而近几十年中国的发展奇迹更加表明这样一个道理:必须结合实际进行不断的探索,才能找到符合国情符合规律的道路。

在通向现代化的征途上,中国在制度设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也走出了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老师在课堂上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接轨的程度越来越深,但仍然坚持实行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新冠疫情发生初期,中国举全国之力,从各个地区调配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支援武汉,我也观看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的网络直播。这种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动员能力,让我感到极为震撼,也让我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魅力。

因为所学专业的原因,我对能源和发动机方面的关注比较多。我了解到,除了南水北调工程,中国还启动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来解决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中国还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和中国一样,柬埔寨也注重结合自身特点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农业方面,我们正计划打造以柬西北部和洞里萨湖区为中心的“鱼米走廊”,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同时,我们正在建设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准备打造“工业发展走廊”。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帮我们完成了金边-西港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我希望两个国家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彼此借鉴,实现共同发展。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孙琦,特约通讯员侯融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