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丨我的留学生活科技感满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琳 陈亮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7-14 12:18:53

我的留学生活科技感满满

■老挝陆军准尉  达  万

“3、2、1——点火!”随着一声令下,托举中国载人飞船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喷射着尾焰拔地而起。那洁白的火箭刺破云层,直奔天际。

不久前,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留学的我,观看了中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的直播。那令人震撼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不只是我,我远在老挝的一些家人和朋友,也很关注这件航天领域的大事。看到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看到中国“太空出差三人组”在空间站胜利会师,我们都由衷高兴。

这份关注,我想既源于人类对浩瀚宇宙与生俱来的好奇,也因为中国持续与世界共享航空航天发展机遇。大约8年前,同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同样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国成功发射了我国的首颗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有了这颗卫星,我们老挝民众也能收看自己的卫星电视了。疫情期间,借助于“老挝一号”的系统和地面设备,我们还推出了远程教育平台。更重要的是,这颗卫星为我们了解中国、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我知道,航空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只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赴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留学,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校园生活随处可以体验到满满的科技感。我们的教室里有两块智慧屏幕,一块可以用来播放影像资料,另一块可以用作电子黑板。我们外训队还专门设有一间智慧教室,在那里我第一次体验了VR技术。戴上VR眼镜,或亲身置于徽派建筑之中,白墙、黛瓦、飞檐仿佛触手可及;或俯视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被中国古人的智慧所震撼。智慧教室里还有一个智能机器人,它不仅可以实时翻译,还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和它聊天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汉语水平。

来中国后,我换了一部智能手机,不仅可以帮助我学习汉语,还能用来支付,非常方便。我给我的哥哥也买了一个,希望下次回国时作为礼物送给他。

前些天,我乘坐地铁去了公园。出发前,我用手机上的导航软件搜索了路线,它不仅告诉我从哪一站上车、哪一站下车,还会告诉我最近的地铁站在哪里;走进地铁站,一排排自动售票机整齐排列着,刷手机就可以买票,方便又快捷。虽然地铁上人不少,但环境舒适,又不会遇上堵车,是一种很便捷的出行方式。

我听说中国的高铁技术很厉害,有机会我还想体验一下中国的高铁。今年4月,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列车全线通车了,但那时我已经来到了中国,没能亲眼见证这个历史时刻。朋友告诉我,通车的那天,现场人很多,特别热闹。相信这条铁路不仅可以为当地民众的出行提供方便,还可以拉动老挝的经济发展。

我喜欢这种科技感满满的中国,希望有一天可以带我的家人来中国看看。

(本报记者徐琳、通讯员陈亮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