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丨感受推动中国发展的精神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耶明亨 王晶灿等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0-13 08:05:58

感受推动中国发展的精神力量

■缅甸陆军上尉  耶明亨

最早对中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得益于我与一位缅甸华裔同学的交流。我们两家关系很好,时常相互走动。我从同学那里听到许多关于中国的故事,还学会一些简单的中文。我经常想,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去看看。

今年3月,我如愿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学习。我在学院广场上看到一座雕塑,外训大队的教员说,这座雕塑讲述的是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在爬雪山、过草地的过程中,一名军需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脱下来给了战士,自己却冻死在长征路上。像他这样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舍己为人的精神,被中国军人一直传承下来。我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这种精神力量是中国军队的制胜密码之一。

了解一个国家,首先要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许多历史文化博物馆。其中,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令我感触颇深。这个博物馆是红岩精神传承的教育基地,我发现不同年龄段的人都会来参观,有老人、年轻人和小孩。参观时,一幅幅烈士的照片,使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

我对展厅讲解员的一段话印象深刻:“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红岩精神仍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我想,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滋养和驱动。中国人民不断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和精神支撑,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奋力前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革命文化、传统文化相互融合,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不仅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还积极吸收借鉴外来优秀文化。

有一次,我惊喜地发现,学院附近有一个缅甸推广中心。它是加深当地中缅两国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能促进中缅文化交流。展厅内很多人在欣赏缅甸的传统服饰和工艺品等,其中,色彩艳丽、花纹多样的纱笼裙尤其受欢迎。在异国他乡看到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受到认可与喜爱,让我非常感动。我深深感到,中国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既能滋养民族心灵,又能培育文化自信。

发展振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我觉得,这正是中国能够不断走向成功的秘诀。

(王晶灿、张大科、解放军报记者张文文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