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陆军少校:追求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彭思思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23 09:07:10

追求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巴基斯坦陆军少校  沙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学习期间,我通过参观见学目睹了中国经济建设的不平凡成就。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对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老师对我说,共同富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一堂中国国情课上,学校专门组织我们考察了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的坪坝村。那里虽然位于大山深处,但公路、电力、自来水、网络等基础设施都很完备。我们了解到,那里有一条“共富链”。村里牵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预计今年村集体有比较可观的分红。此外,村里还采取“党支部+党员+贫困群众”的共建帮扶方式,助力贫困户脱贫,真正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参观时,我们去了闻名遐迩的南岭村。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南岭村由一个偏僻乡村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如今,除了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村里的社区服务中心还为村民提供很多公益服务项目,包括书法、国画、刺绣学习以及法律咨询等。一位和善的老人还热情地把他的绘画作品送给了我。

座谈交流时,村干部给我们讲了“第一桶金”的故事:1982年,村里获得一笔征地补偿款,但村里没有把这笔资金分掉,而是用来改善投资环境,从而吸引了很多外商前来投资设厂,逐步累积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为后来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老师告诉我,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不仅是“先富起来”的样板,也是“先富带动后富”的榜样。由于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方面的差异,中国各个地区的发展并不均衡。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长期以来,中国实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把富裕地区的部分财政收入,通过中央政府转移给相对落后的地区,帮助当地实现更好的发展。用中国人的话来说,这就是“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此外,中国不同地区之间还建立了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制度。深圳对口支援了新疆、西藏、重庆的好几个县市。

中国不仅追求自己的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也真诚地与许多国家携手,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参与合作。中方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技术转移、知识分享、人才交流等方式,给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带来澎湃的发展动力。我相信,经济体量巨大并且迅速发展的中国,将继续给各国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通讯员彭思思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