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丨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阿摩司 黄一苹 张文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2-24 09:35:30

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坦桑尼亚陆军上尉 阿摩司

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能生动反映一个国家现代化的程度。这是我来中国学习后的一个直观感受。

2023年3月,我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学习。飞机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后,我眼前一亮:机场面积很大,各项设施也很完善。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扫描海关申报二维码,线上填写申报表格,提交后相关信息很快便显示出来。他们还细心引导我往出口走,服务态度非常棒。

之前我总是从朋友口中了解中国,现在终于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实地参观了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我被当地完善的基础设施所震撼。这么偏远的山村,不仅通了公路和网络,还有银行、邮局等生活配套设施,很好地满足了当地民众的生活需要。

令我敬佩的是,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国家一起前进。家中长辈告诉我,中国派出专家队伍和铁路工人,帮助我们国家修建了第一条铁路——坦赞铁路。如今,这条东起坦桑尼亚港口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全长约1860公里的铁路仍在运营,为坦桑尼亚的商品流通提供了良好的运输条件,带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极大便利了民众的出行。有一次,我和家人乘坐火车从达累斯萨拉姆市到姆贝亚市探望亲戚,全程体验很好,体感非常舒适。

资料显示,中国在援建坦赞铁路过程中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建设者们不仅要忍受食物短缺、气候炎热、疾病流行等困难,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坦赞铁路沿线民众经常会举行活动,来纪念那些牺牲的中国朋友。一个国家为了别的国家作出牺牲,不是容易的事情,但中国做到了,这令我很感动。更重要的是,中国不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只会牟取私利,而是努力分享经验,帮助我们国家实现振兴和发展。

如今,中国还在帮助我们国家建设公路、港口、桥梁等基础设施,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其中,姆万扎至盖塔的公路项目,离我家很近,为我的家人带来了工作机会。我的叔叔在工地上当司机,开运输车负责运送材料,我的外甥负责做测绘。这个项目目前已全线通车,使沿线民众的出行变得非常便利。

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全世界的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人民,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我期待坦桑尼亚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能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也希望坦桑尼亚能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汲取更多有益的经验。

(黄一苹、解放军报记者张文文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