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丨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艾米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2 08:33:55

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

■斯里兰卡陆军少校 艾米拉

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留学前,我就从网上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了初步了解。到北京后,这里便捷的交通网络、热闹的都市生活、厚重的文化底蕴,让我领略了北京作为世界大都市的魅力。不久前到广州和深圳的参观见学,则让我对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真实立体的了解。

夜幕降临,登上中国第一观光塔广州塔,繁华的都市江景一览无余,高楼林立、流光溢彩,展现了广州的生机与活力。从观光邮轮上眺望,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仿佛大海之上的一条巨龙。邮轮广播里介绍说,这座大桥创造了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世界最长钢结构桥梁、世界最长海底沉管隧道等多个世界之最,把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由原来的约3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极大地便利了三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

经济总量常年稳居世界第二的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很多发展中国家争相携手合作的真诚伙伴。中国援助斯里兰卡的许多项目,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增强了我们现代化发展的能力。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综合开发项目,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莲花电视塔和普特拉姆电站,为民众工作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南部高速公路和马塔拉国际机场的建成,则助力我们更加便捷地联通世界。这些项目也成为两国友谊的重要见证。

斯里兰卡是最早欢迎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这个倡议是中国携手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一个创举,目前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了有关国家和区域互联互通,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我的许多留学生同学都曾对我讲述过他们国家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项目。这些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许多民众的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斯中两国长期友好,是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在面对印度洋海啸、汶川地震和新冠疫情等挑战时,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尤其是2022年斯里兰卡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多次向斯里兰卡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展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和友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希望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斯中两国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能有更多的合作。

(解放军报记者宫其芳、裴永桢、通讯员陈昊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