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国外军学员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文 诚 毛丽燕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26 10:45:24

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75国外军学员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

■文 诚 毛丽燕

外军学员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梁 良摄
 

“今天的参观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的重要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经济,还包括政治、文化、军事、生态等各个方面。”11月21日,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后,巴西上校佩德拉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表示由衷赞叹。

作为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的外军学员,当日,佩德拉和来自五大洲75个国家的170余名高级军官和防务官员一起,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场景和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资料照片,到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洗衣机等“老三件”“新三件”展品,外军学员深刻感受到了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保加利亚空军中校丹尼尔说:“以前我认为中国人民的生活是很艰苦的,来到中国之后才发现,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现在有很多保加利亚人来到中国学习和生活。”

黎巴嫩准将皮埃尔更是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辉煌,尤其是中国军队在潜艇、飞机等武器装备方面更新换代之快、进步发展之速,值得黎巴嫩学习。

巴基斯坦准将尼亚齐认为,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取得如此成就,不论从哪个角度衡量都是举世瞩目的,这一切归功于中国共产党一代又一代领导人做出的正确决定。

看到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军事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苏丹准将萨德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离不开与之相契合的政治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巴布亚新几内亚中校托马斯说:“习近平主席刚刚访问了巴新,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密切,也将从中国的繁荣进步中获益。”

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反恐维稳、海外医疗服务和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中,中国军队展现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

斯里兰卡海军准将普利扬塔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菲律宾空军中校阿尔文说:“北斗卫星能让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获得准确的导航,使他们从一个地方更快更准确地到达另一个地方。中国的这些技术使这些国家受益匪浅。”

合作共赢不仅限于经济和科技方面,也体现在军事防务合作等方面。正如老挝中校本泰所说,中国军队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参与维和、救灾等活动,积极维护世界和平,老中两国在军事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巴基斯坦准将阿姆贾德说:“今天的参观是一次见证中国社会改革的良机。得益于改革开放,在短短的40年里,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军队也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黎巴嫩准将法瓦兹说,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改革开放促进了军队装备质量和人员素质的进一步提升,能够确保其在未来更好地履行各项任务。“中国军队越强大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法瓦兹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