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好榜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大 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18 10:47: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管挑战很多、难度不小,但中国已经下定了决心,并采取了正确的方式,全力以赴地向前推进——

“中国是一个好榜样”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陆军大学教官 大 卫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在此之前,我对中国知之甚少。但2016年之后,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来到我的祖国、越来越多我国学生来到中国,我开始了解中国,并有幸进入陆军勤务学院学习,以此深入了解这个国家。

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好榜样。我曾去过很多国家,在葡萄牙留学了5年之久,还去过意大利以及许多非洲国家旅行,所以我有幸体验过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和社会生活。我深知,要评判一个国家建设和治理得怎么样,不能光看大街上的建筑,还得看人们的脸,看他们的表情,听听当地最普通的民众怎么说。毫无疑问,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非常满意、非常自豪。人们一提起“中国”,便眼里有光、脸上有笑,语气中充满着自信。

这离不开包括中国政府和军队在内所有人的努力。我曾去过中国的贫困地区,去之前人们告诉我,那些地区的民众生活曾经比较艰辛。但当我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已经得到极大改善了。无论是道路、房屋、产业,还是学校,都令人非常惊喜。从这样的转变中,我能看到中国政府是如何全心全意地为民众福祉考虑,中国军队是如何在保家卫国的同时,尽己所能为民众生活改善贡献力量。我还深深感受到,中国的民众跟军队的关系非常好,这从他们见到军人时崇敬和喜爱的表情便能看得出来。

巧的是,在与中国复交前后,在我的祖国,政府也开始采取同中国类似的方式,致力于改善民众福祉。几年前圣普开始实行基础阶段义务教育,并为贫困的人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孩子们不用担心因贫困而失学,成年人的生活也得以改善。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大富大贵,但尽力让最贫困的人吃饱穿暖,是所有政府都应该考虑的事情。此外,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其发展潜力,比如我的祖国,就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岛国,并不缺少摆脱贫困的条件,缺的只是发展路径和方法。

要真正摆脱贫困,对于一些非洲国家来说,是有难度的。除了需要自身的努力外,我们还需要外界真诚的帮助。令我感动的是,同中国复交之后,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非常顺畅,中国对我国的帮助也很大。那一栋栋中国援建的建筑、帮助设立的医院,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这对于我国的减贫事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助益。

一些中国友人告诉我,目前中国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挑战很多、难度不小。但中国已经下定了决心,制订了合理的目标,并采取了正确的方式,全力以赴地向前推进。这样的举措和决心,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最近我新学了一个词——小康,我认为,这对于贫困民众来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生活状态。我希望有一天,圣普也能像中国一样,让全体国民实现小康。

(解放军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谭小春、刘鑫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