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布基纳法索陆军准尉:有好的教育,才有好的未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班杰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6 08:29:34

来到中国以后,我发现身边的人都很重视学习教育,他们说这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好的教育,才有好的未来

■布基纳法索陆军准尉 班杰铭

几年前,在尼日尔读书时,我看到了中国援建尼日尔的一家医院。那里的医疗水平和救治条件,在当地都是最好的。当时我还从媒体上了解到,中国近年来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中国制造的手机等产品。为此,我一直想来中国留学,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

去年9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中国,成为陆军工程大学的一名留学生。过去一年间,我去过北京等地,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大城市的繁华。当然,我知道中国也有一些地方的发展还有待加快,比如西南和西北的一些偏远地区。我听说,近年来中国的党和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贫困民众改善生活条件,比如增建学校和医院,提高当地教育和医疗水平,修路解决出行困难等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摆脱贫困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难题。在我的祖国布基纳法索,人口贫困率也是比较高的。在我看来,走出贫困,最关键的在教育。我的家庭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我父亲兄弟姐妹六人,从小都生活在农村。后来,父亲通过努力读书,取得博士学位,来到城市工作,而其他亲人全都留在了农村。

从农村到城市,教育不仅改写了父亲的命运,也改写了我和两个哥哥的命运。在布基纳法索,农村的孩子较少有机会接受教育,一是因为贫穷上不起学,二是因为有的家长不重视教育。相比之下,父亲坚持供我们上学,让我和哥哥们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现在我有机会出国读书,更加明白了为什么父亲一直以来对我们管教如此严格——拥有好的教育,才会有好的未来。

来到中国以后,我发现身边的人都很重视学习教育,他们说这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不久前我们刚刚参观了南京市后标营小学。在中国,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软硬件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学习和教学条件都很好,非常让人羡慕。

2018年,中国和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之后,来中国培训留学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布两国间的教育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密切。据我所知,由中国援建布基纳法索的一所中学已经动工,相信这所学校建成后,将对我们当地教育条件有一个很大的改善。那些上不起学的农村孩子,也将获得相应的教育资源。

当然,在这一年的留学生活里,我通过关注中国的扶贫实践更加认识到,要改变农村的贫困现状,光靠援助是不够的,要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家长要支持鼓励自己的孩子上学,国家也要加大力度改善师资力量和教育设施。还有就是要展开对贫困人口的教育培训,让他们有更好的技能来保障和提高自己的生活。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将实现全面脱贫,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疫情过后,我想去中国那些已经实现脱贫的乡村看看,去探寻中国实现脱贫攻坚的更多秘诀。

(解放军报记者孙琦,通讯员张远笛、苗金玲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