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武官赴中部战区参观访问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李迎新 王祎 王武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6-17 11:08:34

应中国国防部邀请,6月12日至16日,来自51个国家的74名驻华武官及配偶赴陕西集体参访。

欢迎招待会上,中部战区副参谋长樊具贤少将表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积极力量。中部战区在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致力于与各国军队加强友好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参访活动期间,驻华武官团先后来到陕西西安、延安,中部战区围绕战区概况、使命任务、地理环境、武装力量和指挥体制、战区运行情况等五个方面向来宾作了简要介绍,陕西省介绍了该省经济社会发展暨“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哥伦比亚驻华武官库尔沃上校在听取中部战区基本情况介绍后谈到:“通过你们的情况介绍,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中部战区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在十三朝古都西安,武官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安城墙永宁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观看了仿唐迎宾入城仪式和《梦长安》演出,并组织武官配偶进行了汉服、剪纸等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体验活动。当英国驻华武官布莱克本空军准将了解到公元前二世纪前后,中国便开创了由西安出发连接欧、亚、非三洲的“丝绸之路”后连连感叹:“这是我第一次到西安,很荣幸有机会可以亲身体验西安的历史文化,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印象深刻,实在是太奇妙了。”

“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多、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文化的代表,有着‘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武官团团长、喀麦隆阿翁南空军上校对中国较为熟悉,参访活动中,他时不时用流利的汉语与大家交流:“中国有着悠久、璀璨的历史,如今的发展速度也令人惊讶,仅从媒体或课本中了解她的情况是不够的,只有在现地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和中国人民更多地交流,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文化,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民如此热爱和平。”

千年古都,既承载着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史,也浓缩了新中国砥砺前行的生动缩影。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讲解员重点介绍了这座我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国际内陆港的规划建设、基本定位、动作模式和发展前景,“……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是省市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

置身在经济建设加速奔跑的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崭新成就,让武官团一行感慨良多。“2010年,肯尼亚出土了大量的中国瓷器,时间可以追溯到明朝,这说明数百年前,中国人就曾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非洲有过贸易往来。”当了解到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转情况后,来访的肯尼亚驻华武官查尔斯·欧都尔上校赞叹到:“西安既是古都,又是新时期一带一路的重要起点,我相信在未来,西安一定会发展的更出彩,为中肯各领域合作添砖加瓦,做出更大贡献。”

为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活动中还组织驻华武官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等地,详细介绍了我党我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历史成就、精神赓续,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红色基因和历史渊源。

在七大会址和老一辈领导人旧居,讲解员引导驻华武官们触摸历史痕迹,探寻红色故事,解读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最终领导中华民族取得从铜驼荆棘到独立自由的“制胜密码”。“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伴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武官团一行来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故居前。一间间朴素的房屋、一件件简陋的物品,让肯尼亚驻华武官查尔斯·欧都尔上校心生感慨:“这让我很难忘。我明白了,二十大过后不久,习近平主席就带领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缅怀老一辈革命家,我想,这就是你们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吧,真是太了不起了。”     

在延安宝塔山下,一曲曲或豪迈奔放、或婉转柔美的陕北民歌,让武官团成员充分领略到中国地域文化的博大厚重;而诙谐风趣、惟妙惟肖的陕北秧歌表演,更是让参访活动成员印象深刻,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沙特驻华武官萨德空军上校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西安,他很喜欢这里的地域文化,喜欢当地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感觉意犹未尽。

在陆军边海防学院,武官团一行先后参观了传承红色基因教学中心、某学员大队,详细了解了学院教学情况和学员学习、生活情况,并与学员们共进午餐,现场气氛热烈。参观访问中,武官团对学员们的过硬专业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表示赞赏,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访活动,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理念的了解,增进了对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责任的理解,期待在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军队加强交流与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