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海军官兵时隔多年再次访问中国:结同舟之谊 扬友谊之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 陈楠 耿海鹏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9-23 08:41:30

时隔多年,秘鲁海军官兵再次访问中国——

结同舟之谊 扬友谊之帆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陈  楠  耿海鹏

“联合”号风帆训练舰组织开放参观活动。耿海鹏 摄

秘方官兵向中方官兵挥手告别。 王贺秋 摄

9月22日上午,秘鲁海军“联合”号风帆训练舰圆满完成对上海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驶离上海某军港码头。

“联合”号风帆训练舰18日到访以来,码头里、甲板上、船舱内,中秘两国海军官兵友好交流的身影处处可见,共同汇成军港内的一道亮丽风景。这次访问,也是秘鲁海军军舰时隔15年再次访华。

“港口变化太大了,真令人难以置信。”到访交流中,该舰副舰长路易吉·瓦伦西亚的话吸引记者的注意。

原来,17年前,路易吉·瓦伦西亚还是秘鲁海军军官学校一名学员的时候,曾跟随秘鲁海军“莫延多”号训练舰访问上海。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感受太多了!这些年来,中国海军建设成就非凡,有了更强大、更先进的军舰和更现代化的港口,已成为世界海军舞台上的重要力量。”路易吉·瓦伦西亚诚挚地说。

和路易吉·瓦伦西亚一样,在“联合”号风帆训练舰上,与中国海军有着特别缘分的,还有作战长塞尔希奥·奥鲁依提内和机电长迪戈·乌埃穆拉。

其中,迪戈·乌埃穆拉是第三次访问中国。他曾两次作为学员,跟随“莫延多”号训练舰访问上海。“作为学员来访的时候,我们更多是在参观。这次作为海军军官到访,我和中国海军同行的交流更加深入。他们严明的作风纪律和一流的专业技术,令我们十分钦佩。”迪戈·乌埃穆拉表示。

到访后没多久,中秘海军官兵舰艇互访和专业技术交流活动就火热展开。活动中,双方舰员围绕舰员训练、帆装保养、航海计划制定、远海气象保障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听到中国舰员真诚的经验分享,我想起了我的第一个中国朋友。”在专业技术交流现场,塞尔希奥·奥鲁依提内讲起了他和中国海军交往的一段往事。

原来,在2020年,塞尔希奥·奥鲁依提内曾和一名中国海军军官一起在欧洲某国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专业学习。那名中国海军军官经验非常丰富,待人也非常友善,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塞尔希奥·奥鲁依提内说,希望这次能够结交更多中国海军朋友,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傍晚时分,“联合”号风帆训练舰甲板上,随着秘鲁海军指挥员一声哨响,学员西温和他的战友穿戴好专业防护用具,迅即攀上桅杆开始进行课目演示。虽然桅杆高达几十米,但西温和他的战友默契配合,在短时间内就安全高效完成任务。利落的身手和专业的动作,引来在场中国海军官兵的热烈掌声。

演示结束后,西温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很荣幸能作为学员代表,向中国海军演示课目训练成果。希望我能像学长和前辈们一样,成长为出色的海军军官,再次来中国访问。”

今年是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两国建交52周年。承接本次到访接待交流任务的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领导说:“作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们愿中秘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可以跨越山海、薪火相传。”“联合”号舰长阿尔塞表示:“希望我们两国的未来像一句中文里说的那样——‘同舟共济、扬帆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