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 增进友谊——第十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琦 肖力铭 郭明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11-14 08:22:38

互学互鉴 增进友谊

——第十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孙琦  特约记者  肖力铭  通讯员  郭明宇

11月12日一早,在南京参加第十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外军学员,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参观。这是本次陆军国际学员周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

本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于11月5日开始,由陆军工程大学举办,以“陆军初级军官能力培养”为主题,旨在搭建各国陆军青年军官学员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各国学员相互学习借鉴。活动期间,来自埃及、意大利、老挝、巴基斯坦等10国12所外军院校与中国11所陆军院校的学员代表,共同编入“国际学员连”。通过一周时间的共同学习、共同训练,各国学员结下了深厚友谊。

专题研讨是陆军国际学员周的传统内容。在此次陆军国际学员周的这一环节,中外学员代表轮流上台作主题发言,并回答台下提问。11月7日上午,中方学员代表殷子润就“适应未来战争的初级军官指挥能力”进行发言,生动的表达和精彩的讲述让台下学员听得津津有味。发言结束,外军学员纷纷举手提问,殷子润从容大方,一一作答。通过课上课下的学习交流,中外学员们很快熟悉起来。“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学员的热情友好让我这次中国之行收获满满。”匈牙利学员博通德说。

“国际学员连”指导军官范子豪介绍,本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活动安排,主要由中方学员自主策划、组织。如此一来,中方学员们既经受了锻炼,也能更充分地展现才华。

应邀参加本届学员周的外军学员,有的来自发达国家,有的来自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学员连”这个多元化的大家庭中,学员们都彼此好奇。

活动第5天,陆军工程大学某训练场,射击打靶声此起彼伏,一场以“联合国维和行动”为战术背景的班组协同射击训练正在进行。在100米精度射击中,埃及学员艾哈迈德取得优异成绩,赢得各国学员点赞。走出靶场,他兴奋地跟其他学员分享自己使用中国步枪的感受:“我觉得中国步枪的射击稳定性非常好。”

中方学员孙天野认真听着艾哈迈德分享心得。他说:“我很珍惜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近年来,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与外军展开各种类型的交流,这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室友,越南学员阮福光对孙天野评价很高:“我非常欣赏他身上的那股认真劲儿,我想这就是中国军人真实的样子。”

整理内务、体验书法、野外驻训……“国际学员连”走廊的墙壁上,一张张历届活动的照片,讲述着一个个友好交流的故事。离开南京前一天晚上,匈牙利学员本斯指着走廊上的老照片对室友尹浩臣说:“我们的友谊也会留在这里。”临别之际,意大利学员托比亚把3颗雨花石放进行李箱,“雨花石很美丽,就像我们通过学员周结成的友谊一样”。

“青年军官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利于促进各国军队的相互了解。各国军校学员在陆军国际学员周这样的多边舞台上,在平等、开放、进取的氛围里坦诚交流、相互学习,对个人的成长进步是一种有力促进,对各国军队增进互信也具有积极意义。”谈及这次陆军国际学员周活动,陆军工程大学领导如是说。

(解放军报南京1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