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陆军中尉感受中国制造的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纳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4-01-07 13:17:32

中国制造让生活丰富多彩

■塔吉克斯坦陆军中尉  纳  扎

得到留学机会时,我有两个国家可以选择。最终,我选择了中国。2023年初,我如愿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的一名学员。

我曾通过影视作品了解中国,并为其中的一些场景深深着迷。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到中国看一看。

来到中国后,我亲眼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中国——这里的城市高楼林立、干净整洁;这里的道路四通八达、立体便捷;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公园里随处可见休闲健身的老人和孩子;这里的人民安居乐业、热情好客;当然,这里还有很多美食……

自从来到中国,每天都会遇到一些让我惊叹的事情。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要数中国制造了。在我的祖国塔吉克斯坦,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很多中国制造的东西,我家的电视就是中国制造的,还有餐具、茶具等也是。

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世界,让生活丰富多彩。来到中国之后,我发现中国制造不仅体现在这些寻常物品上,还有许多高精尖的产品和设备。大到飞机、汽车,小到手机、电脑,中国不仅造得出来,而且质量还很好。前不久,我刚买了一部中国品牌的手机,用着很顺畅。如果有机会,我想到制造这些产品的工厂参观一下,亲眼看看这些东西是怎么造出来的。

除了这些,中国制造的优势还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塔吉克斯坦面额200索莫尼的纸币上,印着一座宏伟气派的建筑——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这座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建筑,集城市地标、文化活动、人文中心于一体,在当地很受欢迎,这也是中塔友谊的象征。

我觉得,中国的这种建造施工能力,或许古已有之。课堂上,老师给我们介绍过长城,说它是中国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在中国留学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去一次长城,在那古老的城墙上漫步感悟。

2023年5月,我国总统来中国访问并出席了中国-中亚峰会。新闻里说,这次峰会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协议,我想这些文件和协议一定会对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随着塔中合作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塔吉克斯坦人开始学习汉语。因为在他们看来,学好汉语意味着更多的机遇。虽然汉语学起来并不容易,但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喜欢汉语,希望借助汉语了解更多中国文化,所以我一定要学好汉语。来中国留学时间不长,我的汉语水平已经提高不少。

我会继续努力学好汉语,深入了解中国。我也会把自己看到、学到的一切与家人朋友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解放军报记者徐琳、通讯员陈亮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