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白天任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13 10:33:48

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放军报记者 宋歆 通讯员 白天任

“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内容,引起军队代表委员热议。

大家表示,这些年,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舞台有力地发出中国军队声音,展示中国军人形象,彰显中国军人担当,赢得各方赞许与认可,是一支当之无愧的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守护·情怀

“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2月9日,习主席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

习主席的温暖话语与深情嘱托,引起许多来自医疗战线的军队代表委员强烈共鸣。“在海外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他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来自北部战区总医院的高锐代表介绍,“2021年,以我所在医院医护人员为主抽组组建了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在遥远的非洲大陆,面对当地动荡的安全环境和紧张的疫情形势,全体队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高标准完成伤员救治、技能培训、联合演练等各项任务。时任联马团东战区司令安德森,专门向医疗分队颁发司令嘉奖,以表彰分队为维护马里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分队的63名队员,全部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千里近邻,风雨同舟。忆及去年11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赴印尼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许多来自海军的代表委员印象尤为深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航渡期间,任务官兵进行思想交流时,话语掷地有声。

来自海军的代表委员介绍,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出国执行医疗服务任务。任务官兵精心筹划、全力以赴,凭借先进的设备、一流的技术和科学的方案,成功确保疫情防控条件下各项医疗服务顺利展开。执行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还与印尼海军共同开展国际人道主义联合搜救演练,同印尼军队医疗机构进行远程学术交流,为现场民众举办医学和护理讲座,深化交流合作,赢得各方点赞。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通过这些展现中国军队医疗工作者仁心仁术的故事,能更加生动感受到生命至上理念的丰富内涵,更加真切体会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意义。

前行·力量

越是艰险坎坷的道路,越呼唤坚定前行的脚步;越是复杂动荡的时刻,越需要捍卫和平的力量。

去年6月22日,阿富汗东部遭遇强烈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强震,是阿富汗20年来遇难者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

亲望亲好,邻望邻安。作为山水相连的真诚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心系阿富汗灾区民众的安危,迅速作出响应。“这场向地震灾区的无畏逆行中,有中国空军运-20的身影。”来自空军的李宛芯代表说,“地震发生后,运-20连续3天飞赴阿富汗,将灾区最急需的帐篷、折叠床等物资,第一时间送至灾民身边。”

“灾难面前,中国永远值得信任和依靠。”来自空军的代表委员介绍,去年以来,航迹不断延伸、任务持续拓展的运-20,多次以温暖而有力的援助行动,奏响了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去年1月,两架运-20首次跨越赤道,飞越5个时区,克服火山灰等不利影响,紧急驰援遭遇火山海啸灾难的汤加;

去年8月,运-20紧急出动4架次,为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洪涝灾害的巴基斯坦,及时送去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中国军队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越来越多。目前,中国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已经接过了守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航道安全的重任。”担任海军太原舰舰长的吴仲戈委员说,“2020年,我曾经随舰执行过第35批护航任务。当时,编队克服疫情全球蔓延不利影响,全程170天不靠港休整,完成27批49艘中外船舶伴随护航等任务,有力维护了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和国家海外发展利益。看到过往商船挂起‘感谢中国海军’的条幅、收到他们的感谢信,我深深感受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光荣。”

声音·担当

当前,在百年变局的持续冲击影响下,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世界迫切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中国针对国际形势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今年2月,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来自国防大学的孟祥青委员表示,“作为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践行者,中国军队全力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系列国际安全对话与合作领域,强有力发出中国军队的声音,表达中国军人的立场。”

——去年6月,参加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与多方展开交流对话,积极宣传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安全倡议;

——去年7月,举办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为中非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指明方向;

——去年8月,举办首届“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加强各方在维和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去年11月,参加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呼吁各方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坚持聚焦务实合作,携手筑牢地区安全屏障;

——去年12月,举办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集中研讨亚太安全、地区冲突、大国责任、发展中国家利益、科技发展、战争形态演变等议题,共议安全难题,共谋和平良方,共商合作之道。

“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陆丹云代表表示,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军事外交行动,充分彰显了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生动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格局担当。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拓展深化对外军事关系,加强务实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3月12日电)

笃志前行 虽远必达

■宋歆

2022年,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

面对汹涌而至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始终心怀人民、情系天下的中国军人,义无反顾扛起如山重任,步履铿锵直面风险挑战。

长久以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守护发展成果的正义之师,从海外维和到远洋护航、从国际救援到联演联训、从多边对话到安全论坛,中国军队始终牢记使命、勠力前行,以实际行动赢得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的肯定与信赖。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军队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持续拓展维护和平的领域,不断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

在人民军队走向世界的大道上,饱含着统帅的深情牵挂。习主席在慰问我海外执行任务部队时,语重心长寄语全体任务官兵,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

面对统帅殷切的嘱托,面对时代赋予的重任,人民军队坚定秉承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各国军队开展多方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实,向国际社会持续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共同应对地区乃至全球性安全威胁和挑战,充分展现一支大国军队的应有担当和昂扬风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人民军队走向世界的征程中,注定要承担越来越多的使命任务、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风险,只要我们笃志前行,就一定能够“虽远必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