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平坚守 展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琳 关亚昕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5 11:32:59

为和平坚守 展大国担当

■徐 琳 关亚昕

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在第21个国际维和人员日来临之际,我们向包括中国维和官兵在内的所有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自1948年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在中东部署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以来,有超过100万人参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4200余名维和军人、警察和文职人员殉职。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自1990年以来,中国先后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5万人次,其中16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30多年来,从地中海畔的黎巴嫩,到撒哈拉沙漠东端的苏丹;从“非洲之门”利比里亚,到“美神之岛”塞浦路斯;从西非马里,到东南亚柬埔寨……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肩负神圣使命,向硝烟弥漫之处逆行,于战乱频仍之地坚守,在执行监督停火、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和支援保障等多方面任务的同时,积极协助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广泛参与战后重建,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也是友谊的传播者。

30多年来,从最初的军事观察员,到工兵分队、医疗分队、运输分队、直升机分队、警卫分队、步兵营等成建制部队,中国军队派出维和人员的数量不断增加、类型全面拓展,中国维和部队的能力不断提升。在步步惊心的扫雷场,在危机四伏的巡逻路,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生死考验,“中国蓝盔”奋勇向前,用热血与生命为任务区民众撑起一片和平的天空,点燃一盏希望的灯火;用不屈的脊梁,扛起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挑起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担,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担当。

和平是人类最崇高的理想,中国军队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使命。未来,中国军队将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