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一次次挺进深蓝中展现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涛涛 杨戈 马玉彬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24 06:39:48

自2008年12月26日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海军连续派遣42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逐浪大洋见证中国担当

■徐涛涛 杨戈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马玉彬

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正在护送商船。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马玉彬摄

“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保护,我船已安全通过高风险水域。”日前,在亚丁湾上,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收到被护船只的感谢信。看着被护船只顺利通过亚丁湾,编队官兵心生阵阵自豪。

自2008年12月26日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海军连续派遣42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在这漫长的航线上,一批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力传承、履职尽责。从对陌生海域的探索,到远洋深海中展现大国风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阔步向前走过了14年征程。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 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14年来在茫茫亚丁湾不断响起,成为引领来往船只的“和平之音”,见证着一批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的风采。目前,中国海军已累计完成1500余批次7000多艘次的中外船只护航任务。

除了护送过往船只安全通过这片海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从积极承担世界粮食计划署船只的护航任务,到紧急调派舰船执行马航失联客机联合搜救任务;从为遭遇淡水危机的马尔代夫送去600多吨淡水,到急赴战火中的也门撤离中外人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一次次挺进深蓝中展现大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自今年9月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第42批护航编队先后收到10多封感谢信。每次分航时,被护船只都会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高效、专业表示敬佩和感谢。

“我们要不断提升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能力,不辜负被护船只的信任。”圆满完成护航任务的编队官兵总结经验后,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实战化训练中。翻开第42批护航编队的训练计划表,反海盗演练、轻武器射击训练、狭水道航行训练、舰载直升机跨昼夜训练……训练课目一项接着一项。在执行常态化护航任务的同时,编队把远海大洋作为练兵的广阔舞台,紧贴护航任务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坚持护航一路、训练一路、检验一路、提高一路。

亚丁湾上,“16频道”的和平之音铿锵有力,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波涛中踏浪前行,践行着对深蓝航道的庄严承诺,力争为保障国际重要航运通道安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