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深蓝!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庭军 那建 马玉彬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31 10:06:26

逐浪深蓝

——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纪事

■王庭军 那 建 马玉彬

aa329b33a4bb5ea78b1bab61863c60fd.jpg

淮南舰和可可西里湖舰在机动航行。 马玉彬摄

3月30日,由淮南舰、日照舰和可可西里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返回山东青岛某军港。这次任务历时191天,航行10万余海里,顺利完成20批29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为11艘过航商船提供安全监控,有力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确保了重要海上战略通道安全。

在这段用热血忠诚践行光荣使命的航程中,编队官兵铁肩担重任、大洋铸忠诚,用不断向前的航迹,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昂扬风采。

忠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淮南舰上,身着浪花白的年轻水兵军容严整,面对鲜红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汇聚磅礴力量,催生官兵为国护航、练兵大洋的不竭动力。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锻造过硬胜战本领,将忠诚写在深蓝航迹之上,官兵们铁心向党的信仰之火越燃越旺!”编队领导介绍,编队临时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任务全程、融入护航实践。他们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建功护航新征程”教育实践活动,并通过举办党员宣誓签名、升国旗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使命

“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保护,我船已安全顺利地通过亚丁湾高风险水域,谢谢编队为我们来往商船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谢谢祖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护送我们通过亚丁湾危险海域,让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渔民兄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祖国’这两个字的含义!”

……

任务期间,第42批护航编队收到20多封感谢信,安全、高效、专业的护航行动,获得被护中外船舶的一致认可。

自2008年12月26日开始护航行动以来,一批批海军护航编队为守护和平,奔赴陌生海域、勇担艰巨重任,为中外船舶守护一片“和平安定的海域”。执行任务期间,官兵们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为海上战略通道护航、为国家海外利益护航、为人民安危护航,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7100余艘,有效维护了国家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

护航任务结束后,当地时间2023年2月19日,第42批护航编队抵达南非理查兹湾,参加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此次联演是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军在南非附近海空域举行的第2次海上联演。联演以“维护航运及海上经济活动安全联合行动”为课题,分为港岸和海上两个阶段进行。

联演转入海上实兵实弹演练阶段后,理查兹湾附近海域天气骤变。面对恶劣海况等不利因素影响,日照舰仔细跟踪雨雾中若隐若现的浮雷目标,当浮雷目标刚刚上浮到最高处之际,日照舰果断开火,一击命中。

在包含编队运动、消灭浮雷、反海盗、营救遇险船舶等10多个课目的海上联演中,编队官兵展现出精湛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组织指挥水准,受到友军官兵的高度认可。

砺兵

“发现‘敌’舰正向我高速接近!”随着一声令下,刺耳的警报声划破长空,一场实战化演练在大洋上展开。编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各自战位。

作战室内,口令声此起彼伏,各种信息指令快速传递,淮南舰舰长王磊一边指挥舰艇调整航速航向,占领有利攻击阵位,一边紧盯“敌”舰和周边态势,准备实施火力反击。“开火!”王磊抓住有利战机,果断下达命令,主炮轰鸣。霎时,海天之间炮火纷飞,“敌”舰被精准击中。

这是王磊第一次随舰执行护航任务,凝视着眼前的指控台,他坚定表示:“远洋护航,机会难得,我们要利用这次机会,把本领练得更过硬。”

与此同时,编队注重用好护航任务“大舞台”和复杂敌情“磨刀石”,坚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积极用好航经海域海空情况复杂的天然“演训场”,高效开展实战化训练,实现了远海护航和远洋练兵的有机结合,大力锤炼了编队应急处置复杂突发情况的实战能力。

广袤的亚丁湾,不仅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考场,也为护航官兵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练兵舞台。翻看编队厚厚的训练计划表,每天的安排都满满当当,实战课目一项接着一项。舰艇、直升机、特战队等原本隶属于不同建制的多个兵种,临机编组、协同作战,有效破除了制约多兵种间联合训练的藩篱。任务中,即便是模拟演练,实战味也很浓,不同兵种、不同平台之间各层次、多情况下的协同作战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

无论是起航航渡、返航归建,还是护航联演,编队始终坚持航行一路、训练一路、研究一路、检验一路、提高一路,按照“训练递进、能力合成”的思路,常态组织舰艇操纵、损管战救等基础训练,持续抓好直升机起降、特战队员处突等技能训练,同步带动各战位开展能力生成与保持训练,实现从单兵、平台到体系,从席位、要素到决策,层层细化精练,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有效塑成。

训练在远海,成长在远海。前不久,编队组织淮南舰、日照舰和可可西里湖舰在远海某陌生海域开展舰艇施放烟幕、防空反导和主炮射击、轻武器射击等多项实际使用武器针对性训练,对比执行护航任务前,官兵军事素质显著提高,编队兵力运用、远海指挥控制和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等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锻炼和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