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远航深蓝砺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24 06:26:32

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

远航深蓝砺精兵

初春时节,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劈波斩浪,一路向西,在深蓝航道上犁出壮美航迹。

“演练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刺耳的警报声划破长空,一场实战化演练在大洋深处展开。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各自战位。

编队指挥舰呼和浩特舰驾驶室内,副舰长黄长旺目光炯炯,手持望远镜密切关注海空情况。

作战室内,口令声此起彼伏,各种信息快速传递;海图室内,实习副航海长韩承佑时而拿起标尺在海图上绘算,时而在草稿纸上快速记录要点。这是他第一次随舰执行远航任务,凝视着桌上的海图,他豪情满怀:“远洋护航,机会难得,我要利用这次机会,把本领练过硬。”

雷达室内,雷达兵们紧盯荧屏,时刻准备捕捉目标。“作为舰艇的‘眼睛’,屏幕上的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雷达班班长卢泽昭告诉笔者。

不同于机舱的紧张氛围,此时,呼和浩特舰舰艉显得格外安静。只见几个黑色身影在通道内快速穿梭,特战队员们利用简洁的手势,无声地传递着信息。特战分队队长刘超参加过3次护航任务,但每次组织舱室搜索训练,他都格外细致谨慎。他说,远海护航使命重大,必须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

“编队护航责任重大,练兵备战刻不容缓。”编队指挥组组长何岩枫介绍,自起航以来,官兵多次参加实战化演练,始终以昂扬斗志迎接可能面对的各种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