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逐浪深蓝,承担国际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宫其芳  向黎鸣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5 07:21:57

逐浪深蓝,承担国际责任

■解放军报记者 宫其芳 向黎鸣

16频道1500余次双语通告——

亚丁湾上的“平安之音”

“编队抵达预定解护点,本次护航结束。谨代表中国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祝你们顺风、平安。”当地时间9月27日19时,亚丁湾上,苏州舰驾驶室内,值更官陶敏剑通过甚高频向被护商船送去道别祝福。经过2天的伴随护航,一批商船安全通过亚丁湾海域。

这是我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到达任务区后,完成的第25批护航任务。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自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中断。在过往商船看来,这条双语通告就是确保航行安全的“平安之音”。

目前,中国海军累计派出100余艘次舰艇、3万余名水兵执行护航任务。截至2022年9月,这条通告已播发1500余次,成为中国海军的“和平代码”,成为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的生动例证。

致敬航行安全守护者——

发自内心的“感谢中国”

“中国海军行动快速、高效、专业,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第5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时,85岁高龄的希腊“船王”弗兰戈斯专程来到现场,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几个月前成功接护在亚丁湾被海盗劫持的“阿波罗”号商船。

那一刻,高级工程师欧阳春至今记忆犹新。欧阳春7次出征亚丁湾,曾亲历过首批护航编队接护“天裕8号”渔船等重大任务。在他看来,“谢谢”是被护商船船员向护航官兵说得最多的词汇。

当地时间2017年4月8日傍晚,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通报: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玉林舰随即高速前出,准备展开营救。

次日清晨,一场武装营救“OS35号”商船的战斗在亚丁湾打响。随着指挥所一声令下,2艘载着16名特战队员的小艇如离弦之箭冲向商船,加装重机枪的直升机腾空而起,狙击手在制高点拉开枪栓……挂梯登船、破障突击、协同警戒,特战队员动作迅猛干练。13分钟后,队员们抵达驾驶室、占领商船制高点。随后,他们迅速向安全舱推进,成功解救受困20多个小时的19名船员。

“非常感谢中国海军的营救行动以及对我们的安全护卫。”这是“OS35号”船长艾斯玛伊耳告别时的感激。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以安全、高效的护航行动,成为中外商船航行安全的“守护神”。一些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有的外籍船舶先后10多次接受中国海军护航。

积极履行国际义务——

广受赞誉的“临时行动”

“几天前我还在面对炮火和死亡,而此刻我已站在祖国的土地上。你想象不到我有多么感谢中国。”从也门安全回到斯里兰卡的格伦·爱德华激动地说。

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战火纷飞之时,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奉命前往撤侨,9天内三进也门,和潍坊舰、微山湖舰一起将621名中国公民和包括爱德华在内的来自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回望护航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为中外商船护航之余,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一次次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响应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请求,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转战千里奔赴地中海参与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任务;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联后,第17批护航编队疾驰3500余海里参与联合搜救;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长兴岛船调转航向,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

在第41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刘豪看来,这一次次“临时行动”表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不仅是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的维护者,也是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积极参与者。

帆去帆来,潮起潮落。一串串壮美航迹,见证中国海军拥抱世界、传递友谊、维护和平的真诚,展现新时代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展望未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