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赞比亚军医专家组:在非洲大地立起中国军医的好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巴涛 孙兴维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2-11 08:39:34

中国第25批援赞比亚军医专家组——

“在非洲大地立起中国军医的好样子”

中国第25批援赞比亚军医专家组成员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接诊病患。郑媛媛摄

不久前,赞比亚军队总医院收治了一名双眼角膜溃疡患者。治疗期间,这名患者因为担心自己失明,时常惶恐不安。考虑到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病情,赞方邀请中国第25批援赞比亚军医专家组眼科医生李维娜对患者进行治疗。

自去年3月随军医专家组赴赞比亚以来,李维娜已经先后为近20名病患实施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她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援建医院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评价。详细了解这名患者的病情后,李维娜确定患者眼疾是细菌感染导致,于是立即对患者展开相关治疗,并耐心疏导,安抚患者情绪。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治疗,这名患者逐渐恢复视力。出院那天,患者紧紧握着李维娜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中国军医!”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传承一批批援赞军医的大爱仁心,在非洲大地立起中国军医的好样子。”李维娜的这番话,吐露了第25批援赞军医专家组全体成员的心声。

“只有做好自身防护、确保接诊规范,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第25批援赞军医专家组口腔科医生姚天山来到赞比亚后发现,一些当地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意识比较淡薄,接诊患者时经常忘记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有时甚至不戴手套就去触碰可能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这让他十分担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姚天山专门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并通过操作演示等方式,帮助赞方医务人员提升防护意识、规范操作方式。此外,他还针对如何清洗、打包、消毒医疗器械等内容开设小课堂,为赞方医务人员进行细致讲解。

在治病救人、帮扶带教的同时,第25批援赞军医专家组耳鼻喉科医生谢允平还坚持传播中国文化。在他的影响下,赞比亚军队总医院的很多医务人员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该医院医生马瓦巴希望赴中国留学深造,以便更加全面地学习医疗知识,感知中国文化。在谢允平的帮助下,马瓦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大爱无疆,情深似海。几十年来,一批批中国援赞军医专家组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倾力救治当地患者、帮助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积极传播中国文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为深化中赞中非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