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怡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31 09:36:45

“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

■解放军报记者 许怡真

3月底,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博鳌举行。年会期间,围绕“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主题,各界代表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与会者中,有不少来自国际组织的嘉宾,曾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长期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瑞士人柯邱鸣,就是其中一位。如今作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他在年会期间接受了解放军报记者专访。

“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团结合作共同面对不确定的世界非常有意义”,一开场,柯邱鸣就表达了对中国军队开展人道主义行动的赞赏和对年会主题的认可。

柯邱鸣表示,人道主义援助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操作起来复杂且困难。他曾在阿富汗、叙利亚、索马里等地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为有需要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提及中国军队近年在驰援火山喷发的汤加、参加阿富汗抗震救灾、为多国运送新冠防疫物资等行动,他评价道,中国军队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成绩非常突出。中国军队作出的巨大贡献,受到各方的普遍欢迎。

柯邱鸣介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长年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与冲突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与联合国在维和行动领域保持着深入合作。

“中国非常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也和中国军队保持着良好关系。” 柯邱鸣说,自2005年在北京设立东亚地区代表处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密切。2018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国防大学联合举办了亚太地区海上武装冲突法研讨班,还与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共同举办了国际研讨会。上个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未来5年的合作方向达成一致。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新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军队也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合作效能。

柯邱鸣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维和部队有着良好的接触。他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仅曾为中国在外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培训,也为部分即将出征的维和部队介绍任务区局势,帮助他们了解任务区情况。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军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柯邱鸣表示,未来希望与中国军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共同为和平发展出一份力。

(解放军报海南博鳌3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