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十六批援柬医疗专家组风采速写:金色勋章授予中国军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刘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13 06:52:59

金色勋章授予中国军医

——我第十六批援柬医疗专家组风采速写

金色的勋章闪耀胸前,热烈的掌声久久回响。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前不久在首都金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批援柬医疗专家组4名成员辛磊、吴鉴今、赵海男、魏磊鑫佩戴“和平骑士勋章”,表彰他们在协助柬埔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提高柬王家军总医院诊疗水平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是中国军医让我能够重新行走!”当柬埔寨退伍军人鲁西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专家组所在的柬王家军总医院时,他的身体状况已经非常糟糕。自5年前被地雷炸伤,他已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可多次手术后,他的左下肢却日益肿胀,左脚背侧溃疡亦反复发作。

医者仁心。对于鲁西的病情,专家组组长辛磊极为重视,迅速组织开展多学科会诊。专家组成员吴鉴今提出,鲁西左腿的症状可能并非局部创面的感染问题,而是由潜在的血管问题所致。经过反复研判,专家组最终确认,是残余弹片导致的创伤性动静脉瘘。

这一判断得到了CT血管影像检查的证实,至此,诊疗进入“快车道”。随后,吴鉴今与骨科专家魏磊鑫又协助柬方医疗团队及时修改诊疗方案,并参与手术治疗,最终获得成功。

柬王家军总医院影像医学科是中方援建的重点科室。在海军军医大学的帮助下,王家军总医院建立了首个远程会诊系统。新冠疫情期间,影像医学检查需求量大幅增加。为此,中方专家组向国内提议实现影像的实时会诊功能。

2021年12月,经过多方努力,影像实时会诊平台搭建完成。通过此平台,中方国内专家不但能第一时间给出会诊意见,还能与柬方进行教学、科研等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王家军总医院的医疗诊断水平。

平台上线伊始,王家军总医院收治了一例胰腺肿大的老年患者,因病情非常复杂,特向中方求助。借助远程阅片,中方专家给出专业意见,这名患者很快得到明确诊断。

跨国有真情,妙手暖人心。自去年年初抵柬后,中方专家组发扬我军援柬的光荣传统,因地制宜开展帮带,不断帮助柬方提升技术水平,传播先进医疗理念,搭建双方长期合作平台,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专家组还多次深入社区协助接种疫苗,积极分享中国军队抗疫经验。

中柬两国两军是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铁杆兄弟。此次,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给第16批专家组授勋,既体现了柬国防部对专家组抗疫工作的肯定,也展现了两国两军的深厚情谊。专家组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工作,服务好柬埔寨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