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暖异乡!我第7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工作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文玉洁 唐杰 孙兴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7 06:28:29

大爱无疆暖异乡

——我第7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工作纪事

■文玉洁 唐 杰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军医专家组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军医专家组提供

“中埃友谊万岁,感谢中国军医让我痊愈!”近日,在我第7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的驻地,一名埃塞患者深情感谢专家组全力以赴为他治疗。

去年5月,我第7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赴埃塞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到达以来,他们为当地民众提供周到的医疗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大爱无疆的情怀,展示了中国军医的良好形象。

一天深夜,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爱菲医院工作人员向我军专家组打来求助电话:“一名患者情况危急,需要你们的支援保障!”

获悉情况后,专家组组长罗虎立刻与军医吴国栋赶往爱菲医院参加会诊。他们了解到该患者有一年阑尾炎病史,结合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临床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患者虽然需要进行手术,但已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手术难度比较大。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在与本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专家组决定立即进行腹腔镜探查及阑尾切除术。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一周后,该患者康复出院。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中国军医的身影。一天下午,军医专家组驻地响起一阵急切的敲门声。军医彪昆上前查看情况,只见一名埃塞当地民众正在门口求助,并反复指着自己的大腿,表情异常痛苦。

通过翻译交流,专家组了解到这名患者是驻地附近的居民,不小心在家门口摔倒,大腿有处位置疼痛难忍,甚至还鼓起一个大包。由于家中无人,又无法远距离走动,所以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求助中国军医。

了解情况后,罗虎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安排汤志刚、龚瑞两名军医对患者的伤情进行评估处置。他们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并仔细对其进行检查,发现没有发生明显骨折,只是软组织挫伤,并有局部皮肤擦伤。“这个消肿止痛的药膏早晚各用一次,包扎好的伤口注意不要沾水……”专家组详细交代药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周后,康复的患者和家人一起来到军医专家组驻地,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中国军医真棒!”

“服务当地民众,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是我们中国军医专家组必须担负的责任。”罗虎说,军医专家组将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