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练出好作风 结下真情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艾文波 黄典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9-21 09:47:29

练出好作风 结下真情谊

——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见闻

■艾文波 黄典

连日来,在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现场,双方官兵并肩上阵、通力合作,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画面。

处于热带的金边,经常出现时晴时雨的情况。参加联演的中方医疗队抵达的第一天,天空风云突变,瓢泼大雨倾泻而下,瞬间笼罩了整个演训场。此时场地上还有七八顶帐篷没有完全展开,如不及时到位,可能会导致演习物资器材进水。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参演队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展开帐篷。待将摆放在露天场地的各类物资器材搬进帐篷时,大家都从里到外淋了个透,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而且都为彼此的顽强作风竖起大拇指。

在传染病防控课目演练中,参演队员需要穿上防护服,运用负压担架将伤员送至负压帐篷内进行救治。阳光暴晒下,温度非常高。穿着防护服进行操作,不用半分钟汗水就能将全身衣服浸透。然而,参演的2名中方官兵和3名柬军士兵,每一次都全力以赴,严格按照流程标准,反复练习磨合,直至接到结束命令才脱下防护服。“柬军的顽强作风鼓舞着我们,必须坚决完成好任务。”参加演习的防疫组组长周磊说。

“我最近睡眠不好,听说中医疗效不错,我想试一试。”演习间隙,一名柬军参演士兵找到中医专家王文寻求帮助。了解其病情后,王文对他进行了耳穴压豆治疗。抵柬以来,中医科所在的轻伤组成为最受柬军官兵欢迎的地方,针灸、拔罐、耳针……各种中医疗法的良好疗效,让柬军官兵赞叹不已。

“感谢中方医疗队的帮助,不仅让我们领略了高超的医术,更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演习结束前,中方医疗队员将自制的中药香囊赠予柬军官兵,对方也回赠了绣有中柬两国国旗的围巾,共同祝愿两国两军传统友谊地久天长。

(解放军报金边9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