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演:关山千里阔 携手卫和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典  周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9-28 08:44:29

关山千里阔 携手卫和平

——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演纪事

■黄 典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 娜

“欢迎战友们凯旋!你们以出色的表现,彰显了中国力量,展现了我军担当,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9月26日,圆满完成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的我军医疗队员,刚刚登上运-20运输机,舱内广播就响起了机组人员的声音。

我军“和平天使”医疗队乘运-20运输机进行远程机动。王文军摄

当日,我军“和平天使”医疗队乘机从柬埔寨首都金边飞抵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标志着此次中柬“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圆满收官。

在柬埔寨执行任务的13天时间里,中柬两军卫勤力量围绕“严重洪涝飓风灾害国际人道主义联合医学救援”主题,共同组织现场应急处置、伤病员中转救治和空运医疗后送等医学救援行动,开辟了两军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内容。在联演中,中柬两军卫勤力量深度编组融合,探索检验了联合指挥、混合编组、一体行动的高效救援模式,为共同遂行国际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任务提供了有益借鉴。

“这是中柬首次组织的卫勤联合演习。”一位参加联演的我军成员介绍,“此次联演,我军运-9医疗救护飞机首次赴境外实演实保,空运医疗力量首次成建制出境参演,并注重无人机等多型先进装备器材使用,开创了我军卫勤事业历史上的多项纪录。”

为有效检验我军大型运输机跨境机动和伤病员快速后送能力,此次专门派出运-20运输机和运-9医疗救护飞机,从国内某机场起飞,飞越越南、老挝、柬埔寨3个国家,航程数千公里,往返飞行12架次。我方参演人员和装备物资进驻、回撤全程使用运-20运输机航空投送,有力保障了“和平天使”卫勤力量跨境投送,是我军卫勤力量、投送力量的一次高效协作和联合练兵。

在柬期间,我军“和平天使”医疗队还开展了医疗服务、捐赠卫生物资等活动,组织31个学科的医疗专家,为柬埔寨军民义诊赠药、科普宣教、讲座授课,累计发放药品85种、7700余盒(袋),受到当地各界广泛赞誉。

演习中方指导组组长介绍,此次卫勤联演,进一步深化了中柬两军在医疗卫勤领域的务实合作,巩固了中柬坚如钢铁的传统友谊,为推进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作出了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