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友谊而来 为和平而来——“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陈晓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11-15 08:25:20

为友谊而来 为和平而来

——“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陈晓杰

初冬,广东湛江,某综合训练场,中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6国国旗迎风飘扬。穿梭在“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现场,写有“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

此次多国联合演习于11月13日开幕,3000多名中外参演官兵将以“联合反恐与维护海上安全军事行动”为课题,区分陆上方向、海上方向,组织分队联合训练、联合指挥演练和陆海空联合实兵演练。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该系列演习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参演国家最多的一次。作为东道主,中方的细致安排,让外军参演官兵真切感受到中方的热情好客。

外军参演官兵抵达的第一天,英语翻译郑柄乾帮助他们办理电话卡,让他们尽快与家人取得联系。这是郑柄乾第一次参加“和平友谊”系列联合演习,为此他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些天,郑柄乾帮助外军参演官兵解决了很多问题。

正午时分,饭菜香味扑面而来。参演官兵来自不同国家,口味不一。中方专门为马来西亚官兵开设了清真餐厅,在他们住宿区的军营超市也专门设置了清真食品区。考虑到马方官兵的宗教信仰,中方还专门为他们设立了祷告室。

记者注意到,此次“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代号的外文翻译为“AMAN YOUYI-2023”。“AMAN”在马来语中的意思是“和平”,在演习代号中使用马来语则体现了“和平友谊”系列演习的发展历程。起初,“和平友谊”系列演习是由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举行。如今,这一系列演习的参演方已经扩大到6国。从2国到6国,“和平友谊”系列演习的扩容,既折射出中国军队的周边“朋友圈”不断扩大,也彰显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信日益牢固。

为友谊而来,为和平而来。“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是深化军事互信和务实合作的平台,同时也展现了参演各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意志。未来几天,6国参演官兵将携手并肩,互学互鉴,共担使命,续写和平友谊新篇章。

(解放军报湛江11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