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友谊”系列演习——深化互信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琳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1-25 08:43:15

深化互信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

■刘  琳

11月22日,“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在完成所有预定课目后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参演各方对演习成果及意义给予高度评价。本次演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各国元首战略共识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体现。

从“和平友谊”系列演习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这一演习在兵力规模、课目设置、投入装备、组织方式等方面都在不断拓展提升,深化了中国和相关国家军队之间的互信,彰显了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意愿和决心。

成员扩容展现影响提升。“和平友谊”系列演习最初只有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军队参演。泰国在2018年加入,今年的演习又增加了柬埔寨、老挝、越南3国,参演兵力超过3000人。“和平友谊-2023”多国联合演习无论是参与国家数量,还是参演兵力规模,都创下新高。“和平友谊”系列演习成员扩容,既折射出中国军队的周边“朋友圈”不断扩大,也表明演习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课目拓展彰显互信深化。2014年,“和平友谊”系列演习首次举行,当时只是进行了联合桌面推演。今年的演习,区分陆上方向、海上方向,融合海陆空任务部队力量,力量编成更加齐全,且投入了无人机等多种新型装备,演练了隐蔽侦察、精准打击、机降突击等课目。参演国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围绕联合力量运用、联合保障支撑等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这些变化折射出,中国同相关国家的军事互信不断深化。

交流互鉴增进各方友谊。联合演习是不同国家军队之间相互学习、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彼此友谊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演习中,各参演国军队围绕“联合反恐与维护海上安全军事行动”课题,研讨了未来城市反恐作战的难点问题,演练了海上反恐反海盗、联合防空等课目,各方主动对接训练计划、互相切磋技能、复盘总结经验,参演官兵在交流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